外傭止步
外傭止步

印傭Erwiana受虐案後,印尼總統維多多上周在國會指出,印尼的女傭輸出國形象嚴重損害國家尊嚴,他甚至以羞恥來形容,揚言輸出家傭政策必須立刻停止。

如果維多多懂中文,我想他會用「喪權辱國」來形容今日的國家狀況,靠婦女出外為異族當奴僕養活國民,即使生活得以改善,都不是一件光彩事。尤其受虐案成了國際新聞,國民被欺負至此,總統若不企硬,肯定要失民心了,故海外勞工局局長已證實,印尼將於2017年停止輸出家傭。

現時香港約有15萬印傭,連同數量相若的17萬菲傭大軍,印、菲兩個輸出家傭力量佔香港外傭人口97%。早年因馬尼拉人質事件,香港對菲律賓實施制裁,很多人以為菲國經濟會從此一蹶不振,沒想到這些年菲律賓的GDP勁增6%-7%,失業率也由雙位數跌至不足6%,不靠輸出女奴,一樣可找到生存空間,菲律賓甚至宣布2017停止輸出外傭,人家死不了,我們卻沒外傭會死。
隨便問一個慣用外傭的家庭,他們都有個共同特徵,就是一到星期天、或者外傭放假回鄉去,家裏就七國咁亂。我沒有確實的數據,但頗肯定的是,香港乃全世界最依賴外傭的城市。

對我們來說是唾手可得的事,原來其他地方都不是必然,日本就規定家有嚴重病患者,或特殊需要的家庭,才可以聘請外傭作幫工,否則只能用本地鐘點,所以日本女人即使是上班族,一樣需要兼顧家務、帶小孩、買餸煮飯。

香港近20年的外傭增長,除釋放大量女性勞動力,亦令人的生存本能逐步退化。當外傭不在家,許多人都不做飯、不清潔,過分假手於人,令自己慢慢失去自我照顧能力。若我們還有點遠見,看到這個外傭止步的年份,今日還不趕快學買菜洗衫?

原文轉載自《晴報》2015年2月26日

原圖:takungpa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