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稿】「保持自信,在人生舞台發光發熱。」──專訪香港島婦女聯會常務會長張馨玲
【來稿】「保持自信,在人生舞台發光發熱。」──專訪香港島婦女聯會常務會長張馨玲

本文章由香港電台普通話台提供(《新紫荊廣場》──「姐姐們你好」)


香港人生活步伐急促,面對壓力的同時,要學會從中平衡各方。擁有多重身份的她也是如此,她是金融公司的主席、持家有道的妻子、兩個孩子的母親,還在不同的非牟利機構中擔任要職,她就是香港島婦女聯會常務會長張馨玲。面對壓力,她以正面心態面對:「沒有壓力是不可能的,但要把壓力轉為開心、快樂,有壓力才能讓自己進步。」


夫妻子女相處之道 從學會「溝通」開始


作為金融公司的主席,張馨玲和丈夫在家裡是夫妻,到了公司則是最佳拍檔。十幾年共事中,她坦言:「夫妻之間一定會有摩擦,但大家一定要學會良好的溝通,互相體諒,換位思考,才可以從對方的出發點去看事情。不要追求『你要聽我的』,大家互相溝通,把想法說出來,才可以在事業上走得更遠。」


工作中除了溝通、討論,男女做事角度的不同也會帶來矛盾。討論項目時,張馨玲會比較着重投資、時間上的問題,丈夫則較關心項目對公司長遠發展和影響。當工作難以達成共識時,要學會妥協:「在丈夫堅持意見時,就是我換位思考的時候,站在對方的角度思考︰『是不是真值得放手一試?』假如雙方都有堅持之處,便有一方要學會妥協。」張馨玲認為,夫妻檔經營事業,最重要的是不要被工作影響感情。


除了工作中需要溝通,在管教子女時更需要溝通。作為母親的張馨玲知道,每個小孩都有獨特的個性,她建議父母以朋友的方式和小孩溝通,更要學會因材施教:「現在這個時代,不能只用『我是父母,你就要聽我的』這種教育方式來管教孩子。」父母作為小朋友的一面鏡子,需要以身作則,樹立榜樣,更要常常和他們溝通,學會主動交流及思考問題,從小得到啟發。


看懂藝術 學會理財


網購流行,讓現代人更容易買到喜歡的物品,不少人會陷入衝動消費的陷阱,買了一些沒有意義的物品。作為金融才女的張馨玲認為,花錢也是一種藝術,現代社會可以接觸到不同的投資渠道,例如:買房地產、基金、定存等,都可以讓我們學會利用手中的金錢去理財。


除了傳統的投資方法,張會長亦對投資藝術品有一點心得,更教路如何購買屬於第一件藝術品:「購買前,一定要做足基本功夫,了解藝術家的歷史、背景、最出色作品的風格……還可以多去畫廊與人多溝通及了解,從而學習欣賞藝術品。不過,入手前最重要是一定要買自己喜歡的藝術品,其次再考慮他的投資價值。這樣的話放在家裡也可以讓自己開心,更可以作為承傳給下一代。」


 

香港島婦女聯會常務會長張馨玲(左)接受港台《新紫荊廣場》主持楊子矜(右)訪問。

積極參與婦聯活動 寄語女性常懷自信心


疫情下,張馨玲的工作中雖然忙碌,但仍不忘在公益中出一分力。作為香港島婦女聯會常務會長,她積極參與和籌備「和美家庭計劃」,並且推出「三個一百計劃」。幫助三百位婦女解決疫情下面對的難題──協助100位婦女學習一技之長,為她們提供就業機會,渡過就業難關;協助100位婦女解決社會運動和疫情下造成的精神、情緒問題,並提供心理諮詢服務及協助;幫助100位貧困家庭的孩子,解決因疫情而影響的學業問題,並提供課外支援,讓他們追趕學業進度。


作為新時代的女性,張馨玲寄語女性一定要有自信心︰「要掌握技巧,懂得生活,在事業、家庭間作出平衡,愛惜自己好好過好每一天。」同時她鼓勵女性在忙碌時,也要給自己一些時間:「可以去聽聽音樂、看看書,閒時投資並學習不同的藝術品,提升自我內涵,學會放鬆,繼續在人生舞台發光發熱。」


——

《新紫荊廣場》──「姐姐們你好」由香港電台普通話台與香港島婦女聯會聯合製作,每月最後一個星期一,專訪來自社會不同階層、生活及工作背景的新時代事業女性,分享她們克服困難的故事。節目逢星期一至五上午9時30分至中午12時,於港台普通話台(AM 621/FM 100.9跑馬地、銅鑼灣、灣仔、屯門北/FM 103.3將軍澳、天水圍)播出,足本重溫︰https://www.rthk.hk/radio/pth/programme/xinzijingguangchang/episode/762048 


原圖:香港電台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5
好正
1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