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反華行徑擋不住中華民族復興
美反華行徑擋不住中華民族復興

本文作者為中學教師穆家駿


美國政府上周五宣布制裁香港中聯辦七位副主任,以及向美國企業發出警告關注在港營商風險,稱美國企業受制於香港國安法,在港的美企要面對警察不用申請法庭手令的電子監控和可能要交出企業和客戶資料云云。美國政府無端抹黑香港營商環境,並對中聯辦官員實施所謂制裁,暴露出其霸權欺凌作風及試圖干預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圖謀。


客觀而言,美國對我方官員的所謂制裁,非但不會有實際效果,更可以說得上是一種「光榮榜」。首先我國不允許官員經商,如果直系家屬到美國定居的話基本上就可以不用再當官了,所以凍結在美國的資產、禁止入境美國等,實際效果可說是零。但是美國為什麼明知如此也要做呢?因為這次所謂制裁根本不是做給中國人看的,而是給他們自己的國民和一些海外「高華」看的。因為在他們的「認識」裏面,中國官員都把貪污得到的錢存到美國銀行,妻子兒女都移民到了美國,所以對中國官員實施所謂「經濟制裁」就可以一下子將中國官員打垮,中國官員肯定會對美國求饒。但實際上正如中聯辦聲明的一句話概括,整個所謂制裁只是「一張廢紙」。


不過在外交場上雙方你來我往,講究的就是對等原則。今次美國制裁中國官員,中國必將反擊,畢竟「來而不往非禮也」,筆者認為單純的強烈譴責已不足震懾美國近年來越趨狂妄的反華行徑,必須要在其痛處着手。經濟上,美國對香港每年有200多億美元的貿易順差,同時外交政治上,美國駐港總領事館更是美國在遠東地區最大規模的總領事館,所負責的事務絕對不可能只是辦理簽證,當中更多的是情報人員和間諜。因此對等反制措施中,國家有關部門可考慮經濟和政治上的強力反制。


長遠而言,我國的目標是建設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反之,美國只是為了維持其國際霸權可以繼續在全球中獲益,兩者之間存在必然的矛盾,我們唯有繼續做大做強,才能更好地為自己爭取在國際新形勢中的話語權。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2021年07月20日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7
好正
4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