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訪問,一個現象
一段訪問,一個現象

昨天在書展參加了一個聯合講座,有一名《南華早報》的女記者一直誠誠懇懇等到最後,等所有賣書活動完了,等所有簽名拍照的粉絲走了,等到連工作人員都收拾離場了,這位斯文小記仍然鍥而不捨地捕捉每一位講者,作最後訪問。


我是其中一位講者,於是也是「被捕捉」之列。


訪問跟講座題目一點關係都沒有,跟我們出版的新書亦無半點關係,寫這件事,因為覺得這是新聞界一種慣常手法,也多少反映這些年偏頗新聞是怎樣造成的,於是以此為例,給讀者開開眼界。


我的答案並非記者想要的,大概不會被報道,故在此跟大家簡述:


記:有人舉報書展中有書商賣的書涉嫌違反國安法,你如何看?


我:書展中有人犯法,報警是正常的,如果你發現有攤檔賣毒品、賣黑社會書,你都會舉報吧?


記:有些書商自我審查,把一些涉及政治或政治人物的書都下架了,這是否反映國安法收緊出版自由、言論自由、學術自由?


我:請問被下架的是什麼書?記:一些政治人物如黃之鋒的書、陳淑莊的書,還有關於2019年示威的書……


我:黃之鋒及陳淑莊不是政治人,是罪犯,這不是我說的,是法庭判的。罪犯的書,下架有問題嗎?關於2019年,那不是示威,那些不是示威者,那是暴動,那些是暴徒,我相信全世界書展,都不會容許有書商售賣歌頌暴亂、讚美暴徒的書。


記:未知有否犯國安法就舉報、就自我審查下架,是否寒蟬效應?


我:警方一直都呼籲市民見到有可疑就報警,有讀者看到那些書覺得可疑,報警,是正常做法,至於有沒有犯國安法,不是你和我說了算,執法機構自會評定。不想被舉報、被下架,就不要出一些挑戰法律的書。


小記者很努力找不同的人,問相同的問題,我欣賞她的勤奮,也替新聞界憂心。走在地上的記者,都是帶着立場來採訪,他們都設定問題、想好答案,就是要找一把口替他們說出來。這不健康,甚至已成病態。


我們的講座題目是希望找尋社會重新上路的方向,例如陳莊勤律師提出1972年港督麥理浩推出的十年建屋計劃,為什麼英殖時代可以,我們今天不可以?如果我是小記者,我會以此為題發揮,寫一個專題報道,看看當年英國人是怎樣解決房屋問題的,今天我們又遇上什麼障礙,而不是只聚焦一些書展的犯罪行為的舉報,這不是更有意義嗎?這不是一個傳媒人的社會責任嗎?


原文轉載自《大公報》 2021年7月19日


原圖:中通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77
好正
11
心心眼
0
好好笑
5
令人傷心
9
嬲爆

評論

  • shuyicai58@gmail.com
    shuyicai58@gmail.com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课堂作业写完了,课堂作业实录第二条,盘旋在山峰露眼刀劈死了违反条例条规的大陆阴险毒辣狡辩狠辣女人琪张大嘴难看直瞪着眼立即死了。将琪的尸体分成二半。更改了附议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