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革命
再革命

本文作者為建造業議會主席陳家駒


昨天出席了由香港房屋委員會主辦,建造業議會及職業安全健康局協辦的「工程和物業管理安全研討會2021」。在開幕儀式中,運輸及房屋局常任秘書長(房屋)王天予女士帶領大家為早前在粉嶺皇后山公屋地盤,被工字鐵擊倒而死亡的工友馮先生默哀。我覺得這個環節很有意義,既是對離世工友表示悼念,也提醒參與研討會的業界朋友要關注安全,同時亦彰顯建造業界的關愛文化,很值得所有建築企業學習。


房委會工程的安全表現,一向以來也做得不錯,比私人樓宇建築工程好好多,主要是因為房委會在八九十年代開始採用預製件建築方法,減少了很多工地現場施工,尤其是高空工作。房委會工程的千人意外率由1991年的221跌至2007年的11.9,減少了九成多,可以算是香港建造業第一次工業革命,影響深遠,房委會對香港建造業很有貢獻。


裝配式建築(DfMA)將建築工序搬到工廠去,完成組件製作後再運送到工地現場完成裝嵌,證明是可行和有效的辦法,可以改善很多傳統建築方法的老問題,工序搬得愈多愈安全、愈徹底。


MiC 現在被認為是最高層次的 DfMA,在今年六月底房委會宣布除了東涌第99區工地,另外於藍田德田街和安達臣道石礦場兩個工地也會採用MiC,未來更加會不遺餘力地推動業界,為在公營房屋項目發展中廣泛應用MiC而做好準備。


MiC「組裝合成」建築法將會為香港建造業帶來第二次工業革命,有助提升建造業在施工安全、環保、品質和效率的表現。綜合百勝角消防處紀律部隊宿舍、InnoCell創新斗室、北大嶼山醫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過渡性房屋等MiC項目的經驗,再加上房委會的建屋量,這次改革相信會更加順利和有意義,能大大縮短起樓的時間,惠及廣大市民。


香港建造業將面對重大的改變,建築人需要裝備好自己,迎接這個大時代的來臨。CIC在九龍灣建造業零碳天地有一個 MiC資源中心,大家可以去參觀了解一下MiC 最新的資訊。CIC亦舉辦很多高質素的研討會,邀請專家分享 MiC 設計、審批、採購和施工的經驗。今年9月29日將舉行一場MiC國際研討會,由世界各地的MiC專家介紹最新發展;香港建造學院亦開辦很多與MiC 有關的兼讀課程。


政府推出的CITF 建造業創新及科技基金,也設有專項真金實銀資助業界採用MiC,歡迎業界申請。


原圖:政府網頁


原文:http://www.cic.hk/chi/main/aboutcic/leadership/ChairmanBlog/blog-118.html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6
好正
1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