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國際雙循環下香港的發展出路
國內國際雙循環下香港的發展出路

本文作者為立法會議員陳克勤


香港是國家外循環的一個橋頭堡,在發展本地創新產業的同時,還應該與國內國際雙循環的大戰略有機結合。今天中國已經站起來、富起來、強起來,任何國際合作都不可以排除中國。在這個百花齊放的世界,香港的目標,是在國際交流合作中,清楚自己的優勢,找到自己的定位,因應實際情況開拓更多的發展出路,才可以令產業多元化,令香港有更多的商機,讓青年及廣大市民可以受惠。


國內國際雙循環是指一方面要融入國家大局,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另一方面也要同國際社會交流合作,相互促進,絕不是關起門來封閉運行。習近平主席曾多次強調,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雙循環的目的是通過發揮潛力,使國內市場和國際市場更好聯通,更好利用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實現更加強勁可持續的發展。


要避免亂港現象死灰復燃


對香港而言,內循環目前主要是由2021年至2025年的「十四五」規劃訂立目標。「十四五」規劃第61章是港澳篇章,題目是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這個不是新的提法,「十二五」、「十三五」都談到長期繁榮穩定。但是「十四五」規劃有些不同,增加了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和特別行政區社會大局穩定,堅決防範和遏制外部勢力干預港澳事務。這一個新的提法是值得重視的。港澳篇章重點只有三個,第一是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第二是提升競爭優勢,第三是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可見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放在最前面。如果社會不穩定,就算再多的機遇擺在面前都是把握不到的。所以,講內循環之前,首先香港要做好國家安全的工作,例如基本法第23條立法就是香港一直沒有做好的憲制責任。


社會穩定是一切經濟發展的大前提,這個道理內地一早就懂了。自改革開放以來,內地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最終得到改革開放40年的經濟奇跡。香港近年陷入了政治爭拗,社會內耗,若非中央果斷出手,恐怕亂象不會在短時間平息。實施香港國安法、完善選舉制度,這些都充分體現了中央對香港局勢研判是完全正確的。香港必須堵塞制度漏洞,社會秩序才會恢復。未來香港還要繼續做好保障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工作,確保外國勢力不會再有機會插手香港事務。


談到把握機遇,除了一些大政策之外,香港還需要在很多小處積極研究,以融入國家發展。例如電訊網絡、電子支付平台,甚至市民非常關心的通關,這些香港都應該同內地方面有更緊密的合作,以便港人往返。


應善用獨特優勢開拓新天


至於外循環,其實香港一直都有做。事實上香港是國家外循環的一個橋頭堡,但這並不代表香港什麼都可以做得到。舉例說,在大灣區的規劃中,深圳的目標是打造成一個創新之都。也就是說,如果有國際商家想找一些新科技的產品或服務,他們首選深圳而不是香港。特區政府在發展本地創新產業的同時,還應該與國內國際雙循環的大戰略有機結合。深圳、香港、外國都有各自領先的技術。有一些深圳已經發展成熟的技術,香港未必需要從頭做起,但香港可以擔當一個把內地技術介紹給國際的角色,也可以把外國的先進技術引進去內地。尤其是現在有些西方國家搞小圈子,不想中國學習新技術,他們想中國永遠落後。但是今天中國已經站起來、富起來、強起來,西方國家的小圈子思維不符合實際情況,任何國際合作都不可以排除中國。習近平主席常說,互惠互利,合作共贏,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在這個百花齊放的世界裏面,香港的目標未必是要贏其他城市,更重要是在國際交流合作中,清楚自己的優勢,找到自己的定位,因應實際情況開拓更多的發展出路,才可以令產業多元化,令香港有更多的商機,讓青年及廣大市民可以受惠。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 2021年7月14日


原圖:中通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59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