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青年灌輸守法意識 人人有責
向青年灌輸守法意識 人人有責

本文作者為音樂教育事業家高松傑


筆者本年有幸獲委任為九龍城區撲滅罪行委員會委員,監察區內的治安情況,並將滅罪信息散播開去,亦將滅罪意識帶入學校,達至最有效的宣傳作用,筆者見近年,特別是2019年起長達逾年的黑暴罪行不斷被煽暴派美化及英雄化,不守法意識蔓延到社區及學校,嚴重削弱青少年守法意識,很多青少年不惜以違法達義的方式、甚至是被政棍利用公然做出很多違反國家安全的行為,令青少年罪案持續上升。


根據警方數字顯示,去年首6個月共有2,306名青少年(10歲至20歲)因刑事罪行被捕;較2019年同期增加1,072人,上升逾86%,主要涉妨礙公安罪行被捕共684人,較2019年同期增加628人或上升11.2倍。因涉行劫案被捕的青少年共有73人,為2019年同期的4.6倍;傷人及嚴重毆打罪案被捕青少年共有270人,按年上升59.8%;三合會罪行被捕的青少年共有331人,上升48.4%。日前警方國家安全處拘捕9人,包括6名中學生,企圖製造炸彈,於海底隧道、鐵路、法庭、甚至在街道上垃圾桶放置,意圖增加無辜死傷,甚至意圖策動汽車炸彈恐怖襲擊,其行徑令社會震驚,這真是我們的青年?


筆者認為港區國安法實施一年,在止暴制亂和恢復香港社會穩定的成效是有目共睹,但「黑暴」也變陣從群眾式的地面活動,變為隱閉形式的地下行動,形式更兇殘及恐怖,他們不惜大舉向心智不成熟的青少年招手,以他們作前鋒犯險及犧牲。


青年是我們的未來棟樑及希望,國家的棟梁,因一時之衝動而斷送青少年前途,實在是令人十分心痛,也是國家和香港的損失。筆者認為保護青年已是刻不容緩,人人有責之事。青年犯罪一宗也多,除了家長、學校老師外,我們也必須要硬起來,多管齊下撥亂反正,在不同範疇上花功夫。除了教育及推廣宣傳,讓青少年明白其重要性、任何「暴力」說不及不要美化這任何暴力的行為,也要全面青少年了解國安法的重要,多加留意他們的朋輩,如遇可疑,必須盡早尋求協助。


圖片來源:中通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9
好正
4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