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吉利市要叩門
大吉利市要叩門

本文作者為報章前教育新聞組長梁永樂

小一統一派位剛完成收表,過去幾年平均首三志願成功獲派的比率大約六成,今年適齡入學人數創26年來的高峰,子女於統一派位大抽獎能成功獲派心儀學校的機會較低,只能審慎樂觀,萬一大吉利市要叩門,怎麼辦?不少家長查詢填表時,已順便查問叩門是什麼一回事,是否所有學校都有叩門位,怎樣叩門成功機會大等等……

叩門位學校自主收生

與其說統一派位純靠運氣,叩門其實需要的是更大的運氣+策略。先解釋何謂叩門位及怎樣計算叩門位,簡單而言是教育局按小學每班派位,學校有自主權於教育局派位數目之上多收學生(每班學生數目不會多於課室容量上限),學校可多收學生,亦即是所謂的「叩門位」。校長收生有自主權,不受教育局所限制,當然學校亦有權收起所有叩門位完全不用,或者全部用作供學生留班。不用奇怪為何小一就留班,據聞不少家長主動提出小一留班,原因多數是細B入學,希望多讀一年打穩基礎。

學校叩門位的總數,是基於班數、採用大班抑或小班,例如:學校A是採用小班教學,教育局按規定每班派26名學生,學校有權每班多收2名學生,學校開設5班,換言之:2×5=10個位,一般5班的學校會預留4至5個留班位,即「叩門位」只有大約5至6個。學校B採用大班教學,教育局每班派30名學生,學校有權每班再多收3名學生,學校開設5班,總共:3×5=15個位,扣除了留班位,「叩門位」便有大約10個。

學位緊張未必有得叩

家長也需要留意,本學年由於學位供應緊張,尤其北區、觀塘等等,所以全區小學都不設小班,以應付需求。按一般計算法,學校的叩門位,道理上會相應增加,不過,教育局會因應情況,與學校商討派位數目。最終叩門位數目或許所剩無幾,甚至是「零」。倘若學校對外宣稱「不設叩門」絕非虛張聲勢,可能真是無位可叩。不過,若家長心儀學校,無論如何都會遞表一試,盡最後努力。

家長必須清楚,叩門申請熱烈的不獨是一線名校,具特色的二線學校,如標榜資優教育、照顧學生特殊需要等等,都會吸引不滿派位結果或為孩子追求更合適學校的家長到校叩門。港島東區佛教中華康山學校校長吳永雄傳來學校資料,並與我分享,去年大批家長因學校著重資優教育,慕名而來叩門,相信今年情況也會同樣熱烈。他指,今年港島東學位供應緊張,估計滿意派位結果的比例,將創歷年新低,派位後一輪叩門、轉校潮勢必出現。

至於怎樣叩門的成功機會較大,下次再分享。

原文轉載自《明報》 2015年2月17日

原圖:takungpa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