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抗日英烈 全面加強愛國教育
紀念抗日英烈 全面加強愛國教育

本文作者為立法會議員陳恒鑌


抗日戰爭期間,由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為保家衛國,作出重大貢獻和犧牲,營救過不少著名的文化精英和盟軍戰俘。他們的英勇事跡現時仍可見於沙頭角至烏蛟騰等一帶,此等都是愛國教育的重要題材,但目前似乎尚未被系統性整合。


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傑日前指出,目前香港歷史博物館和香港海防博物館的常設展廳,均就抗戰歷史作長期陳列,未來更將進一步加強展示由香港淪陷至日本投降的歷史;除常設展覽,也不時舉辦與抗戰有關的專題展覽。


對於當局目前的安排,本人表示歡迎,把具歷史價值的文物,歸一地收納於博物館讓市民可以方便、集中地了解本港歷史,的確不失為一個便捷的好方法。但要親身感受史蹟的溫度及質感,最好能夠親身走進史蹟之中,這樣肯定較觀看冷冰的展示板,來得更有意思。


本港現時於烏蛟騰及斬竹灣都樹立有抗日英烈紀念碑,紀念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於抗日時期的事跡,而當中,斬竹灣的抗日英烈紀念碑園,更被納入第三批國家級抗戰紀念設施、遺址名錄,足見其歷史價值備受肯定。


建「沙頭角抗戰文物徑」


早前,東江縱隊歷史研究會、原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老游擊戰士聯誼會等,出心出力編製「沙頭角抗戰文物徑計劃書」,詳列沙頭角至烏蛟騰一帶的愛國抗戰歷史價值,建議建立抗戰文物徑,系統性地還原史實、表達對抗戰先烈的敬意。該計劃書初步擬定三條抗戰文物徑,其中一條就是「沙頭角抗戰文物徑」,全長12.9公里,串連了許多與抗戰相關的歷史遺址,包括沙頭角石涌凹「香港抗日第一家」羅氏族人的祖屋、南涌羅屋村、老龍田宴臺山、鹿頸村、烏蛟騰烈士紀念園及烏蛟騰,讓市民通過香港淪陷期間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與香港民眾奮起抗日、保家衛國的英勇事跡,了解國家歷史,以及香港與國家的關係。


沒有共產黨便沒有新中國,沒有新中國便沒有「一國兩制」,適值本年是共產黨建黨百年紀慶,亦標誌着本港踏入回歸祖國已四分一個世紀。我認為,現時實在是加強推廣愛國教育的大好時機,既然民間已完成規劃的前期工作,如果當局能加以考慮及落實,對加強青年人認識祖國及本港的歷史,都是美事。


正如中聯辦主任駱惠寧所言, 「百年後的今天,中華民族已經迎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是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實現了這一翻天覆地的歷史巨變。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 『我們黨的一百年,是矢志踐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篳路藍縷奠基立業的一百年,是創造輝煌開闢未來的一百年』。香港以自己的特殊經歷融入了這部壯麗史詩, 『一國兩制』事業成為其中的華彩篇章。」我相信,香港定能在中央的領導下,續寫更輝煌的篇章。


原文轉載自《大公報》 2021年6月25日


原圖:文匯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4
好正
2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