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不是獨立王國
港大不是獨立王國

本文作者為「港大校友」

陳文敏可能出任港大副校長事件,在政圈沸沸揚揚。注意是政圈,在一般市民心目中,這不是頭等大事,看一眾主流媒體的頭版安排便知道。當然,道理還是要說清楚。

有人說政府干預港大學術自由。委任一個管理港大黜陟陞遷的副校長行政職位,是屬於學術自由嗎?

又有說政府干預港大自主。港大是主要用公帑資助的大學,港大不是私立大學,不是獨立王國,不應用大學自主來蒙混公眾。港大受防止賄賂條例監管,受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監管,也要面對輿論監督。

若真的由和陳方安生一起攪政治組織(普選2020)的陳文敏出任副校長,陳方安生為官時一向主張和內地劃清交線,反對兩地交流。那麼陳文敏會否大肆打壓有建制背景的學者,然後斷絕/阻礙港大一切和內地學術交流,以實現反對派陳方安生和近日反對派甚嚣塵上的本土/港獨理念呢?這是真正的政治干預學術。納稅人/校友有權提出合理疑慮。

退一萬步講,特區政府真的想「干預」,面對約20 位校務委員,又如何「干預」?上港大網站查看,校務委員(COUNCIL Members)有主席梁智鴻(由特首委任)、校長馬斐森、6位由校監(即特首)委任、6位由校委會自己任命的非學生及非大學僱員人士、2位由校董會(COURT)選舉產生的非學生及非僱員人士(現時為兩位知名校友文灼非及黃䓪鳴博士)、 港大司庫、4位全職教學人員、1位全職員工但不是教職員(現為港大職工會領袖吳國恩)、1 位學生代表(現為學生會會長梁麗幗)、1位研究生代表。編制上有24位校務委員,但由於有些位置出缺,例如校監/特首可以委任的6位,但實際上只委任了5位。因此現時校務委員只有20人。可以決定陳文敏能否被委任的便是這來自大學各方面的20人。其中特首可以委任的6位還沒有委足呢﹗面對如此背景不同的港大持份者,行政機關真的要影響,又如何著力?

香港回歸以來,反對派不斷煽動香港人包括學術界的恐防干預情緒,好像香港任何法定機構都可以自主,一有捕風捉影的所謂干預,便大張旗鼓說要調查。但以今次事件為例,連一位具體人證說接到任何干預電話/訊息的都沒有。沒有人證、物證、只有傳聞(hearsay),正如明報2 月13日 社評所說: 「連基本事實也未晰」,然而個別傳媒如商台及有線電視便一口咬定應有干預,並迫令特首和政府官員解釋,這公平嗎?

一句話,搞大件事,製造恐慌,其實是製造壓力給港大校委會,迫令她一定要通過陳文敏的任命,這才是反對派的真正目的。這才是赤裸裸地干預港大自主,作為港大校友,我堅決反對郭榮鏗及葉建源議員發動的政治干預。

原圖:大公報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 shuyicai58@gmail.com
    shuyicai58@gmail.com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她为此及时阻止校园暴动暴乱暴力事件发生。
    • shuyicai58@gmail.com
      shuyicai58@gmail.com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港大的执行监督职员茱琳其中项工作监管校内政治组织纪律处分。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