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人的命根
現代人的命根

早前,美國新澤西州一所中學有學生與老師打鬥,原因是這名16歲學生在課堂上被物理老師沒收了被視為命根的手機,雙方為此扭打作一團,最後老師被學生摔在地上,還拳打腳踢了好一陣子洩憤。

香港也發生過類似事件,一名中學生因被作弄他的同學奪去了手機,並清洗了裏面的重要程式,一時火起,提起剪力就插下去……

今時今日,我們手上那個電話是命根,你可以丟掉錢包,因為身份證、信用卡都可以重新申請,但丟失了電話,你會覺得天塌下來,不單跟別人失去聯絡,還可能失掉許多寶貴相片、甚至工作資料。

科技愈進步,我就愈害怕,害怕失去。我已經失去了記憶力,從前我是一個背電話號碼高手,今日我連三個孩子的電話都搞亂,因為現在打電話只需按個英文字開頭,一切已一目了然,腦內記憶體不用久矣。

怕失去,所以我仍堅持用年度記事簿,朋友聚會尾聲,大家拿個電話出來夾時間約下次飯聚,就只有我老老套地掏出記事簿和筆,原始人般寫下細節。「好心你啦……」朋友總在嘲笑,我懶理,因為我的工作日誌太飄忽,今早電台錄音、下午學校講座、晚上公關飯局、明早教師培訓、明午lunch meeting……沒有一個可觸摸的規律,工作大多是幾個月,甚至半年前定下的,倘若日誌遺失了,我會連明天做甚麼都沒頭緒,所以,智能電話上那個日記功能,我一直沒用過。

雖說可以每天把手電資料更新儲入電腦,但老實說,有幾多人有時間又記得做這個動作?我半年前旅行拍的照片還在電話裏,每次想起,就只能求神拜佛手機會安全伴我度過今天。

原文轉載自《晴報》2015年2月12日

原圖:takungpa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