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疫中心運作須檢討改善
檢疫中心運作須檢討改善

本文作者為立法會議員 李慧琼

 

變種病毒流入社區,政府上周緊急將多幢大廈逾一千名居民送入竹篙灣隔離營檢疫,惟多名居民叫苦連天,批評安排混亂、補給遲緩、膳食差劣、檢測錯漏,小部分更因文件問題被逼延遲離營,令居民怨聲載道,情況不可接受。

 

按道理,竹篙灣檢疫中心自去年底已經全面啟用,經過多個月的運作,營內日常管理、檢疫流程以至物資分發理應暢順,不應出現如此亂子;即使近期入住率明顯增加,但數字上只及指定容量一半,故此混亂很難完全歸咎於使用率太高而難以應付。

 

無論如何,筆者希望官員設身處地,居民突然被要求坐十四日或二十一日「疫監」,生活會頓時天翻地覆,情緒大受打擊,即使願意全面配合,但若在過程中要面對諸多混亂及不合理狀況,很難不會爆發怨氣。

 

外地疫情惡化宜高度戒備

 

為此,行政長官已經公開致歉,但筆者促請當局必須徹底檢討,改善檢疫中心運作安排,提升管理及人員的培訓,並且立即整理建議用品清單,供安排入住檢疫中心的居民參考,作好準備,盡量減少不便。否則,一旦有第五波疫情爆發時,以現有的安排及資源,肯定無法暢順應對。

 

此外,特區政府日前修改檢疫政策,讓確診者的居住大廈居民在病毒檢測呈陰性後,毋須進入檢疫中心隔離二十一天,做法較具人性化,相信大部分市民均願意配合。惟香港疫情轉趨平穩,並非代表就可放鬆。箇中原因,其一是變種病毒潛伏期長,所以仍要密切觀察更長時間;其二是世衞已宣布印度新冠變種病毒株在全球層面擴散,值得憂慮。最新是馬來西亞更恐被疫情攻陷,總理穆希丁宣布全國實施封城,禁止民眾跨州跨縣出行及所有社交、運動及教育活動。對此,香港須保持高度戒備,及早提防及作出應對。

 

尤其是香港與新加坡的「旅遊氣泡」本月二十六日啟動,計畫至今仍準備如期展開,特區政府必須密切嚴防,加大力度人手資源,全力堵截病毒直接或迂迴輸入香港。

 

醫療專家普遍認為新冠病毒不會消失。若香港要長期持續採用最嚴格的限聚方式生活,並不實際,我們必須找出與病毒共存,而又可重過正常生活的方法,希望市民積極通過接種疫苗,早日達致群體免疫;特區政府可以盡快與內地商討落實容許接種兩劑疫苗,並證明已產生病毒抗體的香港居民,前往內地、澳門,或者在大灣區範圍內,可縮短或免於現行的檢疫隔離的安排。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 2021年5月12日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6
好正
2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waiwai
    waiwai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