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區議會委任制替補懸空議席
倡區議會委任制替補懸空議席

本文作者為音樂教育事業家高松傑


萬眾期待的區議員條例草案將於本周三將在立法會大會恢復二讀,預計本周就會通過,在此之前,已有多區有反對派和黑暴區議員請辭、避責離港流亡、有人因黑暴案判被刑褫奪議員資格,也有人因為涉及35+非法初選案正在還柙未能履行議員職務,令議席相繼出現懸空。


早前政府亦表示,條例通過後會盡快安排區議員宣誓。筆者認為區議員宣誓應該要有類似公務員宣誓般如主要官員及常任秘書長的儀式,奏唱國歌及宣讀誓詞,由民政事務局局長或常任秘書長監誓,明確給予所有區議會議員一個警示。


另外,筆者預計 在正式宣誓前辭職或被DQ的區議員仍陸續有來,多區將不斷有議席懸空,我有見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後香港將要進行三場非常重要之選舉,政府和各界將要投放大量資源和人力,若果還要投放在區議員補選上,將會勞民傷財,未必是好。


所以筆者建議政府可以效法和沿用回歸前的區議會委任制,直接委任合適人才替補多區懸空的議席,既節省人力資源,又可增加代表性及平衡意見,讓區議會回歸民生路向。第二是當完成三場重要選舉後,筆者認為我們是時候需要集中全力處理解決香港的深層次問題,以及發展問題,開快車急起直追趕上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原圖:政府網頁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5
好正
7
心心眼
3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