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安處是吾鄉
此心安處是吾鄉

究竟行會成員湯家驊為什麼會公開指稱行政長官是魔鬼(Devil),許多人都百思不得其解。按照湯自己在事後的解釋,不外乎有兩點,一是在他自己facebook中解說:「始料不及,原來也有不少人『關心』我的言論;一句閒言戲語竟然引來文章處處。」這個解說,後半部是事實,因為回應湯的「魔鬼論」,遠不止個人《明報》筆陣的一篇評論,就算在本人專欄刊登之前,已經在網上有全方位的報道和評論,往後幾天的評論就更多。但究竟是否「閒言戲語」,個人就不敢相信,因為「魔鬼論」是出自董建華副主席創辦的「思考香港」的訪問,為香港而思考,又焉會是「閒言戲語」。


而湯另一個解說,就是其他人的英文不好而誤解,他說「當然唔係話林太係魔鬼」,「如果你識英文嘅話都會明白我講咩」。筆者英文可能欠佳,但陳志雲先生在他的「志雲頻道」都有拍片評論(《特首同東方昇都係魔鬼?》),而且講得更學術、更深入。陳志雲先生是香港大學英文系高材生,我在1981年曾在香港大學陸佑堂一睹陳先生以英語辯論而奪冠的風采。我們台下的港大、中大學生,聽了陳志雲的漂亮牛津腔英語,真是神為之奪。而陳志雲畢業之後也當上港英政府的政務官,這份學歷和履歷,大概不會英文不好而誤解吧!


湯先生只需向行政長官解釋


如果當事人兩個解釋都不合理,那真相又是如何?一位心理學家朋友事後傳我一個短訊,她又有另一番解釋:「可能是弗洛伊德式口誤(Freudian slip)。」


在維基百科隨便查一查,所謂弗洛伊德式口誤,根據心理學泰斗弗洛伊德的解釋:「一個人平時不經意間出現的諸如口誤、筆誤、動機性遺忘、童年回憶遺忘等差錯並不是無意義的,而是受到其潛意識的影響。例如,當某人在開幕式上出現口誤,把『宣布開會』說成『宣布閉會』時,這代表了他心裏事實上不願意召開會議。」如果此說可以解得通,那就是湯家驊自己在不為意的閒話中露了真言。


是無心之口誤也好,還是不經意的心底話也好,湯先生其實不必公開解釋,而只需向行政長官一人解釋即可。行政長官是當事人,她不介意,其他香港人只是觀眾,就更不會介意。


湯先生的「魔鬼論」已經不必再去追究,他的解釋聽過就算,但湯隨後的「補飛」言論,所牽引出的問題對香港未來前途就更為重要,更值得我們深思。


湯家驊所謂的「文章處處」的其中一處,是「經濟通」的一位專欄作家余君雋先生的「政是有心」專欄,他的文章〈誰是魔鬼?〉倒數第二段:「湯家驊的言論正正反映他不充分了解北京強推『愛國者治港』的意圖,仍然以民主派人士的思維看,完全沒有大局觀念。」而另一位熟悉北京政情的朋友也在網上留言指出,「湯對中央建構『愛國者治港』的論述不甚理解,仍活在其民主派自我想像當中」。這兩種講法,其實都點出湯家驊整個思路的最大問題。


建制派中人怎可能自稱不愛國?


湯家驊自己本人可能真的搞不清什麼是「愛國者」和「愛國者治港」,他回應「香港01」的訪問時說:「『開明派』不一定是愛國,建制也不一定是愛國,是否愛國與政治派別無關係。」


「開明」是一種態度,不一定和政治立場有關,在此不展開討論,但「建制也不一定是愛國」就大有問題,甚至是錯得很離譜。顧名思義,建制派的定義就是支持香港這個政治建制。什麼政治建制?當然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之下、一國兩制的香港特別行政區」這個建制,建制派中人,怎可能自稱不愛國?


過去中央對反對派的態度是包容和容忍,對愛國「真糊塗」或「裝糊塗」還情有可原,但事到如今,中央政府已經由包容、容忍到忍無可忍,於是《國安法》頒布於前,選舉辦法完善於後,「愛國者治港」已經確立成為不容妥協的政治原則。在一再講清講楚之後,仍然講「建制也不一定愛國」,那恐怕又要請上述那位心理學家出場去解釋一番!


建制派的大門是打開的,這裏可以把之前介紹深圳十大觀念那一句「來了,就是深圳人」借來一用,「來了,就是建制派」,不論來之前是「民主派」還是「反對派」。


當建制派是光明正大、理直氣壯的,建制派政治人物應該對自己的政治身分感到光榮,對此珍之重之,怎可能搞到像曼聯球星轉投修咸頓,表現羞羞答答、委委曲曲,老是說我以前在曼聯乜乜乜!我們以前曼聯物物物!


好不好,可以是主觀的,但來不來,就是自己選擇。對一些已經作了選擇,但又老是緬懷過去的朋友,我通常都送上蘇東坡的《定風波.南海歸贈王定國侍人寓娘》來開解:「常羨人間琢玉郎,天應乞與點酥娘。盡道清歌傳皓齒,風起,雪飛炎海變清涼。萬里歸來顏愈少,微笑,笑時猶帶嶺梅香。試問嶺南應不好,卻道,此心安處是吾鄉。」心安,就不會思前想後、諗三諗四;心安,就可以踏踏實實,做個光明正大、理直氣壯的建制派。


原文轉載自《明報》 2021年5月6日


原圖:政府網頁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4
好正
6
心心眼
4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

  • Happy21
    Happy21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1:
    • Happy21
      Happy21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rin:
      • Happy21
        Happy21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