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傳媒失去了公信
當傳媒失去了公信

信任是珍貴的資產。從來不會無緣無故到來,不過苦心積累後,卻可以不明不白消失。不見了後,要重新得到更是難上加難。人如此,傳媒更十倍之。最近,愛德曼公關公司公布,第15年在全球27個國家地區做的「2015信任度調查」,香港整體信任度,由全世界最被信任地區的第五名,狂跌12位至排名17。其中最影響香港排名的是我們媒體的信任度,慘跌22%,由去年的63%跌至今年的41%,跌幅近三成半。

在27個國家及地區中,媒體受當地人信任程度,香港竟是最後一名,做了包尾大幡。原因何在?根據調查負責人說,香港的受訪者較大程度被佔中影響。

佔中期間,一些本地媒體及不少傳媒工作者,把獨立、中肯與不偏不倚這些傳媒金科玉律置諸腦後,公器私用,變身為積極參與者,甚至成為動亂的主催人,怎可能不引起公眾的反感及反彈?

在佔中期間全身投入及支持佔領行動的傳媒,無論在銷量及廣告方面已大受影響,但其他傳媒是否真的可以獨善其身?傳媒中人可以為自己、機構及香港做些甚麼?

首先,身為主管及管理階層的傳媒人必須有勇氣、有承擔,堅持立場中立,不偏不倚。不能因為下屬的個人偏見,聯羣結黨,威脅也好,惡言也好,影響自己的判斷,把傳媒道德斷送了。

大家必須明白,儘管報館或機構內的敗類能引來一些政客,甚至傳媒政治組織,惡意中傷或攻擊,身為傳媒道德最後防綫的守護者,一定不能退縮,必須堅持正確的事。傳媒中人,面對社會不法及有勢力之徒的威脅,一向半步不退,怎能在傳媒道德這重要原則上,卻藉口以和為貴或愛才護短,作出妥協?

一個不能保持中立,堅持出賣傳媒道德操守,來滿足自我政治企圖的人,其實不配以記者之名在傳媒工作。沒有他們不是損失,反而是專業之福。

香港傳媒能否再次取回公眾信任,決定權還是在各大傳媒負責人及主管人員的手中!傳媒公信受害已是定局,能否挽回,看你們了!

原文轉載自《晴報》 2015年2月3日

原圖:網絡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