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搵工人都癲
日本搵工人都癲

在日本大學就讀的長女,升上四年班前有兩個月春假,是求學生涯最後一個悠長假期,本該盡情玩樂。但在日本,這是畢業前找工作的最後死線,有如在火爐上烤,是極痛苦的煎熬。女兒找工碰釘子沮喪地說:「你知道嗎,每年日本大約有一百五十個大學生,因不能在大學畢業前找到工作,羞愧自殺!」嚇得我馬上安慰她:「你千萬別做傻事,畢業前找不到工沒什麼大不了,一於打道回府,返香港一定找到。」


日本雖然取消了終身僱用制,但日企不輕易炒人的僵化文化,依然牢牢釘在日本人的頭殼裏。公司唯有在請人時,萬二分謹慎,像辦一樁終身大事。大學生求職過程過五關斬六將,先要去每間公司的講解會。應徵時須撰寫詳細的自我介紹,再根據申請的公司和職位,做詳細市場分析,絕非一般的萬用求職信,即使最後不獲聘用,也要去兩三次面試,真是人都癲!我和老公每次都被徵召幫女兒度橋。可惜長假完了,全軍盡墨,女兒夜半來電哭訴,彷彿天都塌下來了。


其實,畢業生初入職場,仍是懵懵懂懂,須經一輪摸索才會知道自己適合什麼工作,怎能一工定生死呢?人生漫漫長路,事業中途興趣和能力也會出現變化,終身制對僱傭雙方都非好事。日企不能炒人,只好把冗員邊緣化,安排坐在窗邊,免阻礙其他人工作,稱之為「窗邊族」,想想也夠痛苦。


我勸女兒,疫情下經濟差,她又是外國人,搵工難是必然的。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回港或到內地找工作,有更大更自由的天地。一生事業,怎會在一個長假內定生死呢?


原文轉載自《明報》 2021年4月13日


原圖:中新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7
好正
1
心心眼
4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