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本土主義到港獨
從本土主義到港獨

數年前,如有人告訴你香港有人搞港獨,你一定會說他是癡人說夢話。但隨着本土派勢力抬頭,加上港獨言論出現,你不得不相信這是事實。特首在施政報告中批評港大學生會刊物《學苑》中的港獨言論引起社會關注,使港人醒覺港獨的真實存在。

香港本土主義團體打着維護本土利益和港人優先的旗號,反對與內地融合和交流合作,並誇大個人遊影響和醜化內地人,挑動兩地矛盾。早在「光復上水」等針對水貨客的運動中,一些人士已高舉港英殖民旗幟龍獅旗,並高呼「中國人滾回中國」,已見港獨苗頭。隨着個人遊問題升溫,更發展成歧視和針對內地遊客的「驅蝗」和「拖篋」行動。這些團體不僅挑撥兩地矛盾,更挑戰中央對港管治權威,如「香港人優先」成員曾持龍獅旗衝入駐港解放軍軍營挑釁。

本土派除了在街頭抗爭,還在議會內裏應外合。在反高鐵、反國教、反東北發展等事件中,都是以反對融合和要中港隔離為主調,政黨和本土派團體間明顯有互動。在一二年立法會選舉,更首次出現「本土派議員」和參選者以港人優先、抗拒赤化和大陸化等為參選政綱。

佔領運動時,在佔領區曾出現「香港問題香港解決」、「自己香港自己救」等口號,明顯和港獨思潮中主張香港「尋找一條自決自立的出路」一脈相承。筆者相信港獨並非香港主流意見,市民亦明白港獨只會令香港陷入萬劫不復之地,要把它扼殺在萌芽之時、搖籃之中。《學苑》前副總編輯曾赤裸裸地表示支持港獨,我們不僅要警惕,更要警惕政客和本土派以維護港人利益優先和爭取「真普選」為幌子,實際暗撐和培育港獨力量。

原文轉載自《太陽報》 2015年1月31日

原圖:wenweip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