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法奠定良政善治堅實基礎
修法奠定良政善治堅實基礎

本文作者為立法會議員葛珮帆


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修訂基本法附件一及附件二,具有重大歷史意義,是「一國兩制」實踐的重要里程碑,有利香港提升管治效能,達至良政善治;亦將優化和改進香港民主進程與制度,為「愛國者治港」和香港長治久安提供堅實保障。


修訂內容反映中央「從嚴把關」落實「愛國者治港」,斷絕反中亂港分子篡奪建制權力之路。立法機構未來可和行政體系通力合作,共同解決重要的民生經濟議題。港人熱切期望治港者皆為才德兼備之士,為香港謀劃長遠,聚焦經濟發展,改善民生。


全國人大「311決定」,就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定下框架,早前中央官員來港聽意見,香港各界「撐全國人大決定 完善選舉制度」連線,短短11天已收集238萬個簽名,反映了支持全國人大決定的廣泛共識,彰顯了香江之畔的浩然正氣。今次修法,進一步保障港人根本福祉。


香港的政治體制設計是行政主導,而行政長官由選委會選舉產生,說明選委會在香港政治體制設計中舉足輕重。在選委會方面,主要改動包括新增了第五界別、恢復以團體選民為主選出功能組別代表,以及區議會界別不再納入選委會中。改動後的選委會,可讓更多的愛國愛港人士能參與,有助強化國家意識,促進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亦更能體現基本法的均衡參與原則。至於取消區議會界別,可讓區議會去政治化,回歸到為市民提供服務和作為政府地區行政諮詢架構的初心。同時,立法會議席按照「432」的比例分配,此舉將令立法會的代表性更全面和均衡,在履行基本法職責時更顧及社會整體利益。


選賢任能帶領香港走出困局


回歸以來,本港在土地、房屋、就業、收入、醫療這些重大民生事項上,積累眾多深層次問題和矛盾,惟攬炒派在這些深層次問題上事事政治掛帥、肆意拉布,大幅降低施政效率,甚至尋求贏取過半議席企圖癱瘓和顛覆立法會和特區政府。


對任何地方來說,安全穩定是一切的前提。沒有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人民的安全和發展就沒有保障,其他政治自由和權利也變為空談。2019年6月延續逾一年的黑暴攬炒,人民的自由及生命財產受到嚴重威脅,其慘痛教訓說明,當各種非法暴力肆虐,何來人身及言論自由?攬炒香港、玉石俱焚談何改善民生及經濟?


本港由大亂重回大治,必須選賢任能,議會和選委會皆應有廣泛代表性,要在愛國的基礎上拓寬範圍,讓更多德才兼備、視野寬闊的優秀人才有機會進入管治架構,帶領香港走出當前困局,這樣才能實現良政善治。


本港的愛國愛港政黨也必須自我變革,從過去的工作中總結經驗教訓,以「一國兩制」的長遠成功為任,在過去以選舉和地區工作為重點的參政議政的基礎上,更進一步、更全面參與政府管治,包括加強政策倡議,為政府輸送管治人才,以更好地發揮協助特區政府改善施政的作用。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 2021年4月5日


原圖:立法會網頁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5
好正
3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shuyicai58@gmail.com
    shuyicai58@gmail.com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政治体制留言板╞╟╚一国兩制
    • shuyicai58@outlook.com
      shuyicai58@outlook.com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浙江通奸妓琪北上泡军佬染爱滋。不久通奸妓琪患上滴虫阴道炎吃药
      • Happy21
        Happy21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1: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