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制派,考牌的時候到了
建制派,考牌的時候到了

西九文化區M+博物館亂花公帑購買藏品引起社會關注,總覺得,這是一個給建制議員考牌的最好時機。


這陣子大家一直在研究,治港的愛國者需要具備什麼素質?能力?擔當?膽識?智慧?謀略?……社會也一直觀望,沒有攬炒派的議會,建制議員能否做出成績來?


今天,試題來了,M+博物館就是給建制議員一條百萬富翁式的難題,如何應戰?敢不敢應戰?是關鍵。


西九問題不只是艾未未的中指,不只是挑戰國安法,如果只是這個就太簡單了,撤掉那幾幅問題作品不就解決了嗎?


對社會大眾而言,西九的焦點是決策者有否亂花公帑,購入一些問題藏品?當中有否牽涉官商勾結和利益輸送?


昨天唐英年見記者時說,以1.7億買下瑞士人希克的當代中國藝術品是值得的,因為當年那些作品市值已達13億,今天價值已倍數增長,言下之意,1.7億是抵到爛了。


同場,唐英年、M+博物館館長華安雅及署理行政總裁馮程淑儀帶領立法會議員參觀西九文化區,據媒體報道,議員當場未有提問,反而議員之間討論得最熱烈的,是大家穿什麼品牌的運動鞋。


我明白,西九問題是複雜的、是難掌握的、是得罪人的,因為它牽涉到政府、商人、諮詢架構、專家、藝術家、收藏家……這中間有一個個關係網,是一場場畀面派對。人家一句:你懂什麼,大家就會被嚇窒。


我不懂藝術,但我知道,如果一間博物館的「入貨」準則是買入世上最價值連城的藏品,那博物館應該好快會破產。


博物館的藏品不一定要買,可以租、可以借,經營博物館不同當收藏家,收藏家可以炒賣藝術品,博物館一買下就要永世保存,倉租、維修、保養、冷氣費也是一世的。所以「入貨」要謹慎,如今買下不能展的作品,難道沒有人要負責嗎?


況且藝術市場向來充斥以藝術品洗黑錢或賄賂的行為,那些天價,到底是被抬的價?還是值回票價?相信大家心裏有數。


立法會2008年批出17億給M+博物館購買藏品,至2018年財政年度完結時,M+已用掉8億。


上網看看8億買了些什麼?除了艾未未,絕大部分仍是醜化中國、醜化中國人、醜化中國領導人的作品。我相信,這只是片面的中國當代藝術,或者是一個流派的中國當代藝術,甚至是西方人眼中的中國當代藝術。


當議員們關心該不該為支持新疆棉丟掉Nike波鞋的時候,不妨想想, M+博物館這個展覽中國當代藝術的窗口,品味還該是由西方人把持控制嗎?


建制議員們,沒了攬炒派,大家會對你們寄予厚望。西九是市民對議員的一次考牌,看你們能否為納稅人守好庫房的血汗錢;西九也是國家給你考牌,看你們能否在藝術路上好好守住國家的尊嚴。


原文轉載自《大公報》 2021年3月30日


原圖:西九文化區網頁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60
好正
18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5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2****67
      +85292****67
      3年前
      1 回應 檢舉
      好,喜歡看屈穎妍,因為言簡言核,中重點!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