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林超榮
天才林超榮

本文作者為吳康民

我不認識林超榮,卻非常欣賞他。林超榮能寫、能演,也許還有能導、能編或其他的本領。他是一個人才、天才。他有超前的幽默感,看他的專欄或者演出,有時會有會心的微笑,有時卻又忍不住哈哈大笑。

就以最近他在報上所寫的專欄來說,一篇《大小便之驗》,便令人忍俊不禁。

驗身、驗血、驗大小便,是許多人每年的例行公事。比如驗尿,護士照例會說不要開始的,原因是怕開頭的尿液,可能沾上尿道內外的某些細菌,以至檢驗不大準確。但他便可以把這種驗尿的方法,用唐詩的詩句稍為改動,說成是「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取尿愁更愁」。

他又忽加狂想,如果驗大便,是不是又要中間的一段。果如此「大便起來,江河日下」,那就好難分辨。要知,「落花流水,天花亂墜,就分不開中段頭段,還是尾段了」。

又如之前一篇,講及家中外傭請假不歸的趣事。說沒有外傭,就要開始一家大小「重拾家務的日子」。

於是他自己就改變每天生活方式,一家人都要分工處理家務。而且晚飯從簡,只吃「碟頭飯」。

他說他原有跑步運動的習慣,現在只好改為家務勞動。寫完稿就要出門倒垃圾,又要回來為剛洗完頭的女兒吹乾頭髮。

大概沒有家傭的日子趣事還多着,不過限於專欄篇幅,只能以「古人投筆從戎,我就投筆從傭」作結。

他在一個電視節目中佔有一節,而這個節目中的他的一節是最好看的。不慍不怒,嬉笑怒罵,不失幽默。比另兩位主角的表演,要高明得多。

他在某報周日有一專版。可惜近月改版得不太好看。把過去的精彩的欄目去掉了,不知是甚麼緣故。

但林超榮三個字就是金字招牌,我還是愛看。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 2015年1月28日

原圖:takungpa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