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容美國霸道橫行
不容美國霸道橫行

本文作者為教育評議會主席何漢權


中美高層在美國阿拉斯加州安克雷奇展開對話,從現場看,美方以主人家身份,在眾目睽睽下作出的開場發言,是公然蔑視國際外交禮儀,對中國代表乃至全中國人民的挑釁。從教育角度看,美方的開場白,句句謊話連篇,產生負面價值觀,對年輕一代立下了壞榜樣。


美方的兩位高層代表,分別是國務卿布林肯,以及白宮安全顧問蘇利文。先不論在這兩位高層與中方會談前,美國已就中國的內政問題,橫蠻地升級制裁。兩位當天的發言,是情、理、法、義都不通,現摘錄如下:


布林肯先說:「會議將討論我們對中國行為的嚴重關切,包括在新疆、香港和台灣行為,對美國的網絡攻擊,以及對美國盟友的經濟脅迫。」究竟,布林肯是否清楚掌握,今天新疆人民的生活面貌?如果「疆獨」猖獗,新疆現況會怎樣?香港自2012年反國教,到2019年修例風波,反對派聯繫「港獨」及外部勢力,干擾愈演愈烈,至2019年社會各處都出現違法暴力侵害,香港人傷心難過,直至香港國安法定下,社會才逐步恢復安定。台灣的「台獨」政黨,親美媚日、反中反共已到無遮無掩境界,國家若繼續放之任之,後果堪虞!請問美國容許加州走獨立之路嗎?至於說受網絡攻擊,美國又能拿出有力的證據嗎?


蘇利文煞有介事指出:「我們不尋求衝突,但我們歡迎激烈的競爭,我們將永遠捍衛我們的原則,捍衛我們的人民和我們的朋友。」從已經驗證的事實看,上世紀50年代的朝鮮戰爭,60至70年代漫長的越南戰爭,乃至稍近的伊拉克戰爭、敘利亞戰爭等等,人命財產損失嚴重,哪一場災難與美國無關?近年美國對中國的政治、經濟,不擇手段地全方位打壓,這就是激烈競爭?說清楚一點,美國捍衛的原則就是獨霸全球的原則,是同路才叫朋友,異議就是敵人!


布林肯又說:「美國的回來,我們與盟國與夥伴重新接觸感到非常滿意。」事實上,盟友是怯於美國的強大軍事和財政力量,依附成為美國的傀儡夥伴,對美國回來干預,能夠不滿意嗎?


今天國際形勢波詭雲譎,東西對抗的政治、經濟、軍事角力在持續之中,究竟誰對誰錯,平心靜氣,願意從歷史的長河穿梭思索的,當可感悟出一個端倪來。究竟,西方列強,是要永遠處於高峰之巔,睥睨一切,順生逆亡?抑或讓世界均衡發展,並存多元政制及價值?答案躍然於鍵盤上、筆尖裏,以及尋求實據的歷史書寫中。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 2021年3月24日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5
好正
5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龙一吟
      龙一吟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老人政治,无力无能,想構建另一[一帶一路]對抗中國《一帶一路》的地球村共建共創共享共榮,拜登食古不化,因以制裁世界任何一個國家為家常便飯,站你的邊安全嗎?全世界只有中俄才能制衡惡魔,沒有中俄,美國會奴役全球,四處掠奪資源,具霸權主義的美國是不具國際認同的國家之一,拜登想法極為天真,收好你的咀臉,剔除陰謀,不再干預及分裂別國內政,重新建立堅守誠信民主人權,才能得到世界認可。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