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不是以前的中國了
中國不是以前的中國了

本文作者為音樂教育事業家高松傑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日前在美國阿拉斯加與美國務卿布林肯、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沙利文舉行在美國阿拉斯加舉行的自拜登上任後首次中美高層戰略對話。出乎意米料之外雙方在發表開場白及傳媒的拍照環節時就已出現爭論,充滿火藥味。


楊潔篪「你們沒有資格在中國的面前說,你們從實力的地位出發同中國談話」的發言令全國人民振奮。筆者見有網民在微博發圖配文,稱「中國人不吃這一套,美國沒有資格居高臨下同中國說話。STOP INTERFERING IN CHINA'S INTERNAL AFFAIRS」,亦有網民瘋傳一張1901年簽訂《辛丑條約》對比圖,將今次會議與晚清政府於1901年簽訂的《辛丑條約》作對比,引起強烈共鳴。大量網民表示:「兩個甲子了,世界還是那個世界,中國卻不是那個中國了。」


中美角力筆者相信不會因為高層戰略對話後而結束,相反正正是一個開始,但這天的確是十分令人振奮的一天,筆者身為中國人感到無比光榮和自豪,我們中國終於抬起頭了。120年前,當時滿清政府與英、美等十一國外交代表,簽訂了被認為是中國近代史上失權最嚴重的不平等條約《辛丑條約》。120年後的今天,我們一句「沒有資格居高臨下同中國說話」,簡潔霸氣向全世界說明:「時代變了,中國早已不是120年前那個辛丑了」,中國人民是惹不得的,如果惹翻了,是不好辦的!


筆者永遠不會忘記我們中國被西方看不起、欺壓的一幕一幕,1840年鴉片戰爭後,由於西方列強入侵和封建王朝腐朽,近代中國變得積貧積弱,民族內憂外患交織、人民生靈塗炭。直至1921年中國共產黨成立,才真正找到了國家和民族的出路,它帶領中華民族改革開放,能夠在內憂外患之後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中國人民能夠在水深火熱之後過上小康生活,中國能夠在滿目瘡痍之後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以至今天能夠不怕任何西方烈強的歷史。


今年2021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 周年,中國成為第二大經濟體將可超越美國、在各個領域均站在世界之前列位置、中國近億人口脫貧創造「人間奇蹟」,面對西方各國我們展現底氣無畏無懼,我們中國人民終於站起來了,筆者實在感恩有幸是一個中國人,感謝感恩中國共產黨和屆任的領導人,你們帶領我們告知全世界中國是怎樣的,「中國已不是以前的中國了」,今非昔比,我們能夠震撼全世界:中國人不是「東亞病夫」!


圖片來源: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7
好正
11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