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校歌 出塵入世
城大校歌 出塵入世

經過黑暴和疫情的連環打擊,香港各大專院校走過灰頭土臉的日子,正在調整步伐,拍走身上塵埃,重新出發。


剛收到香港城巿大學的新校歌《學研出塵》,歌詞由校長郭位教授親自操刀,並由作曲家李峻一先生創作樂曲,校歌點題之句「大問於市,學研出塵」,寄語師生做學術科研,既要與社會接軌和接地氣,視野亦須澄明,不受塵俗干擾,專心致志,追求卓越。大學和社會的關係,既入世,又出塵,是一種微妙的平衡。


郭位的詞引用不少古訓,例如來自《論語 子路》的「和而不同」;意指城大學生來自五湖四海,期望師生求學與做人,都包容寬厚,展現泱泱大度,而非偏激和唯我獨尊。「巍巍山海」則受《山海經》啟發,「山」指城大所背靠的獅子山,象徵永不放棄及和衷共濟的香港精神;「海」乃指圍繞香港的維多利亞港,蘊含胸懷世界,海納百川的意思。


為了拍好校歌MV,校方非常大陣仗,出動了師生、校友,以及來自本地、內地、挪威、克羅地亞及印尼等學生參與,突顯「多元文化,和而不同」的主題。校歌現有普通話及廣東話版本,英文版本則在撰寫中。


最令我引頸以待、和校歌一樣可以為城大定位及建立品牌的,是位於大埔林村的動物醫學教學農場,可望於今年底完成工程,屆時會引入澳洲乳牛,生產牛奶和雪糕等乳製品,很接地氣,用味蕾就可以享受到的城大貢獻。盼望城大雪糕追求卓越,口味和而不同,我們的胃定可海納百川,絕不放棄!


原文轉載自《明報》 2021年2月28日


原圖:香港城市大學網頁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6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