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新常態機遇
把握新常態機遇

習近平去年在亞太經合組織峰會上闡述中國經濟新常態,說中國現在由高速增長轉至中高速增長、經濟結構不斷優化升級,以及從要素驅動、投資驅動轉向創新驅動。為共同推動國家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大家需要適應新常態。筆者最近在廣州參加了粵港澳合作論壇,也討論了粵港澳服務貿易自由化的新常態及新商機。

在新常態中,我們要由追求規模與速度轉變為追求質量與收益,發展互聯網科技至為重要。加上「一帶一路」的五十多個國家、四十四億人口,其海陸空基建的需求,定必為資本市場帶來無限商機。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又處於亞太區的中心位置,我們不但是海上絲綢之路中的最佳融資地點,也是最佳通訊樞紐,我們真的要積極參與,以免錯失良機。最近在港舉行的亞洲金融論壇,多位亞太區級數的講者提及類似觀點,請立法會議員留意!

香港在互聯網金融、電子商貿與物流配送、工業智能化及產業互聯網化等方面仍有進步空間,要走上互聯網趨勢之巔,不單只是引進先進IT巨企在港落戶、簽署合作框架,還要多走一步,例如繼續開放和推動本地互聯網即時支付系統的法律構建和基建的更新,令香港能靠這些新系統繼續服務本地和全球。現時香港在該範圍的基建比其他經濟發達地區甚至內地起碼落後十年,然而,香港是全中國最佳發展互聯網金融、國際電貿結算中心的地點,以現有的金融中心地位,配合通訊網速及防火長城外的優勢,香港至少有十年優勢的發展。因此,香港急切需要創新及科技局,幫助香港在中國新常態下以創新驅動未來經濟,創造更多優質就業機會,促進年輕人向上流動。

原文轉載自《太陽報》 2015年1月22日

原圖:takungpa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