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經百戰
身經百戰

本文作者為教育評議會主席何漢權


歷史上,很多盛極一時、獨霸一方的國家,千百年,歲月輕,曇花過,終消失無形,只能留下輝煌珍貴外殼,予人憑弔。滅亡的伏因就在最強最霸之時;相反,多難熬過,憶苦思甜,興邦有日。中華多元民族成邦成國,歷刧兄弟在,文化韌帶緊繫不斷。唐宋元明清在,生生不息。十九世紀中葉,西方列強積累軍事科學科技及商品生產飆升的力量,在不平等之下,硬要東方國家接受,橫侵直奪,東方大國即中國,受到的侵害最大,自一八四○年鴉片戰爭,直至一九○○年西方列強加日本,聯合對付中國的八國聯軍止,超過半個世紀,中國是身經百戰的國家,總的是,場場敗北,只能割地賠款才能自容。


 一百二十年前,即一九○一年辛丑條約,就是「身經百戰」的中國,被逼簽署最屈辱的條約。本是受害者的四億五千萬中國老百姓,竟然都要為列強的侵略奉上銀子一両的「罪責」,情理難容,莫甚於此。但苦難不是結束,而是更大苦難的開始,一九三一年九一八事變,東北被日寇淪陷到一九四五年抗日慘勝,身經百戰的中國,人命與財物的損失是天文數字,無法計量,民生、教育的建設嚴重落後、滯後也無法盤算。


一九四五年抗日戰爭結束,旋即又是國共內戰,一九四九年新中國宣布成立。中國人民從此站起來,卻又要付上沉重代價,對付美國及西方列強的聯軍,中國又要面對朝鮮戰爭,傷亡不少。一直下來,中國仍須面對周邊的蘇聯(今天的俄國)、印度、越南等國的挑釁,發起的局部戰爭。


既要「身經百戰」,亦要多方建設,方能保衞幅員廣闊的國土,以及養活十四億的龐大人口。今天,美國及西方列強,在中國實步走上中華民族自主自強的道路上,硬說中國會威脅全球安全,硬說要阻截中國的發展。如此荒謬的結論,歸根到底,並未有從大的歷史視野看,近代「身經百戰」而又幾乎亡種滅國的中華民族,是如何飽受侵略之痛,火鳳凰的走出來。「人不犯中國,中國是絕對不會犯人的」,因為身經百戰的中國,歷史清楚告訴,戰爭是害人頂透的,侵略戰爭的下場必然是害人害己,被歷史淹沒,永不抬頭,最終走上滅亡之路。不要忘記,兩次的世界大戰發動的國家,都在西方,這是鐵證。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 2021年2月23日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7
好正
9
心心眼
3
好好笑
4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

  • 龙一吟
    龙一吟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日本侵華,石油是需求更大,石油從何而來?美國生存之道是漁人得利,先制造分裂,後以人道介入。二战後以保護美國利益而介入,搜集全球情報,才能至勝。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