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治港台問題 政府應不決心不再猶豫
根治港台問題 政府應不決心不再猶豫

本文作者為新界青聯智庫


不少人對港台的第一印象,相信離不開黃絲傳媒。作為一個公營機構,在外取得的正面評價居然十之八九來自黃絲、縱暴和攬炒的陣營。通常如此這般,要不這真的是一個對反中亂港有很大助力的傳媒,便有如過去數年有人戲稱特朗普為「川建國」,或者有人戲稱美國暴徒為「手足」一般,只因為特朗普和美國暴徒的行為完全是讓美國走下坡的豬隊友。港台究竟是那個層次的機構,相信香港人早有答案,其問題也絕非甚麼按《港台專業人員守則》和《港台約章》行事等藉口便可蒙混過關。


日前,商經局公開專責小組的香港電台管治及管理檢討報告。批評港台管理出現多項問題。同日,被不少人認為縱容港台亂象及尸位素餐多年的廣播處長梁家榮也突然提前解約。凡此種種也給深惡港台亂象的人一種大快人心之感。確實,這可能是一個好開始,不過港台的問題卻並未解決,港台過往也並非沒有換過處長,冰封三尺絕非一日之寒,如果有機會進一步翻開港台外皮,或許早已腐壞入骨!


如果沒有在上者的首肯,或許沒有過去港台的亂象,但檢討報告也已說明編輯管理制度存缺失、問責意識薄弱等問題,也可見港台的腐敗程度非炒一兩個人可以解決。例如一句新聞自由,便可以在政府因疫情封區時,將一張把易拉罐反轉的相片,以及描述政府沒有給予罐頭刀的報導澄現在市民之前,讓不少公眾被誤導。而記者則有顯示易拉罐的相片不用,有事實不去查清,更將精力放在指責指出其不當的市民;又例如一句編輯自主,便可胡亂播放抹黑、仇警的內容。以上種種惡意滿滿的行為,又豈是一個處長便可策劃出來?而事實上,不少惡行早在梁家榮空降港台之前已經出現。不過筆者也必須再反問港台一句,上述兩個例子,甚或更多行為,又何以見得符合《港台約章》?如何持平?如何培養市民對公民及國民身份的認同感?


如此惡劣的政府部門居然還可安如泰山多年,究竟是因為是鐵飯碗的公務員便可有恃無恐,還是有更多不為人知的問題?不過過往動盪的經驗教訓大家,縱容惡行只會換來得寸進尺,為了香港未來,即使要將之砍掉重練,政府也不應猶豫。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4
好正
4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