競爭不必敵對
競爭不必敵對

初七人日,人人生日,人人長一歲,但有沒有長一智,卻因人而異。在這個疫情下新春氣氛欠奉的農曆年,美國友人傳來美國新任總統拜登伉儷精心攝錄的祝賀片段,中美友誼的小船在美國上任總統特朗普任內打翻之後,是否來一個小陽春?世事可曾是那麼簡單,政壇高人說,拜登那段祝賀辭可謂充滿了美國政客的「智慧」,「嗒落有味」!


拜登籲勿歧視亞裔美人


拜登的賀年短片拍得十分暖心,在大片中國紅和中式花瓶的中式擺設下,與他的夫人並排而坐,夫人溫柔婉語,勉勵國人辭舊迎新,拜登則除了點出疫情令國民受盡失去生命及生計之苦,更點出「針對亞裔美國人(Asian Americans)的種族主義、騷擾和仇恨罪行,是完全錯誤的,是對國家性格的玷污」,他更一再強調,「每個人無論種族、背景、宗教或語言是什麼,都應該得到應有的尊重」,對當地華人來說,聽了應該都很「順氣」吧!


熟悉國際關係的政壇高人指出,拜登這個「賀年」方式十分聰明;他在短片提及的是亞裔美國人,既沒有特別向中國「示好」,亦無得失亞裔選民;拜登既避免政敵或選民質疑他討好中國,又可以借此緩和國內的反華情緒,嘗試減少國內種族間的衝突;至於對中國,並未顯示拜登政府會鬆懈下來,最多或只是他的對華手段,未必如前任總統特朗普那麼極端,那麼不按常理地出牌。


事實上,拜登早前在國務院的外交政策演說中,明言視中國為美國「最主要的競爭對手」,只是他亦表示在符合國家利益的情況下,美國準備好與中國合作。中美兩國的關係,當然是競爭的關係,只是競爭還競爭,兩國實在不必敵對,如果美國能秉持「互相競爭而不敵視中國」的態度,中美關係以至世界局勢,在牛年或真可以運轉乾坤,最少給大家一個疫後重建的喘息空間。


極端敵對 大家都輸


拜登「聰明地」祝賀農曆新年,反映他的政治手腕老練,而攻擊中國的任務,大可交給其他盟友代為出手,英國首相約翰遜日前稱「大部分證據顯示,新冠肺炎疫情起源於武漢」就是說明五眼聯盟並未放棄「摔鍋」的打算,一則減輕國內被指抗疫不力的壓力;二則鋪路索償或打擊中國在國際舞台上的聲譽。其實,在全球高度一體化的情況下,若仍然以特朗普走偏鋒的手法處理國家關係,明顯已經不合時宜,只是我們也不能過分樂觀,因為中美即使不敵對,明爭暗鬥仍會持續一段長時間。


新冠肺炎肆虐全球一年多,全球各國人民當然都希望疫症可以盡快消失,但以各國政客的政治計算來看,要全球齊心集中精力抗疫談何容易?中美關係,只要一走極端,就肯定「大家都輸」。希望港人能把眼光從這小島移到更大的國際政局上,知所自處。在此祝大家在新的一年,身體健康、牛氣沖天!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 2021年2月18日


原圖:視頻截圖、人民網、新華網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6
好正
1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