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牛新歲港人願望
金牛新歲港人願望

本文作者為立法會議員李慧琼


牛年伊始,首先祝各位讀者身體健康、牛來運轉。新年期間疫情終見回穩,新增確診暫已回落至單位數字,人群限制措施明日開始「鬆綁」。食肆有條件恢復四人餐聚及晚市堂食至十時,而部分被勒令停業的行業處所,包括戲院、健身室和美容院等屆時可以重開,讓業界有喘息空間。


疫情回落得來不易,但春節期間檢測減少,節後確診個案回升的可能也不能排除。為此,社會未能因此鬆懈,而當局要求食肆和復業處所,顧客須使用安心出行,或登記客人資料,以便發揮接觸追蹤功能,市民更應積極配合,合力阻止疫情反彈,嚴防社區交义感染或病毒擴散。


《預算案》須濟民所需


香港經濟深度衰退,旅業冰封,零售步入寒冬,企業以至打工仔收入大跌甚至零收入,老本食盡後,商鋪結業潮不斷惡化,失業率持續攀升,香港人坐困愁城,苦等破局!


新一份《財政預算案》下周三出爐,財爺做足期望管理,表示在財赤三千億元下,需要「睇餸食飯」,派糖空間有限。但面對新冠疫情嚴重衝擊,市民「痛感」實在,生活壓力很大,筆者認為《預算案》除了綜援雙糧、退稅、減差餉等一貫手段,必須從多方面協助市民應對疫情,紓解民困,急民所急,濟民所需。


香港一日未擺脫疫情陰霾,奢談改善經濟只是紙上談兵。特區政府首要工作相信是先要提升市民接種疫苗的信心,以達致群體免疫,社區感染歸零,有效遏止疫情肆虐。既然特首早前已向中央爭取國產疫苗供港,筆者促請特區政府盡快跟進落實,並參考內地及其他地區實際審慎之藥研經驗,批准在港緊急使用國產疫苗,以提升市民接種的意欲。此外,政府應爭取讓已接種疫苗的人士,可減少甚至豁免出入境隔離限制,逐步恢復兩地人員的流動,人流物流雙通,重啟經濟。


為支援社會抗疫,當局去年先後推出援濟市民的多輪防疫抗疫基金,但受惠對象主要是商界及小企業,打工仔獲得的資助不多。眼見失業率屢創新高,筆者促請政府不要錯失焦點,不能繼續以綜援或者放寬「職津」作為藉口,必須盡快設立臨時「失業援助金」,向失業一個月或以上的香港居民發放每月不少於六千元之疫期援助,為期半年。為了紓緩當局財政壓力,可以通過例如關愛基金等調撥資源,令措施能在限時、限額下盡快落實,有效及時濟民所需。


疫情重挫本港經濟,市場初步估計失業率於農曆年後「破七」,政府既要提供金錢支援應急,也要帶頭創造職位。當局早前宣布在未來兩年創造約三萬個有時限職位,方向正確,但疫情至今未有止息,所以筆者要求政府應切實考慮額外再增加不少於一萬個臨時職位,重點範疇包括支援抗疫及疫苗接種的後勤工作、潔淨及與環境衞生相關工作等等。


逾八千億儲備底子勢穩


疫情未退,經濟低迷。可幸的是,本港八千多億元財政儲備,較其他要舉債度日的國家仍然擁有一定的底子穩勢。特區政府管治團隊的領導能力和決策謀略,議決行果,均對於市民的福祉十分重要,筆者促請財爺在下周公布的《預算案》,要好好探討、思考及虛心集思廣益,務求交出一份滿意功課予港人,協助香港社會應對經濟寒冬,紓解民困。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 2021年2月17日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5
好正
5
心心眼
1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