慣性攬炒阻抗疫 誤人子弟礙國安
慣性攬炒阻抗疫 誤人子弟礙國安

本文作者為言論自由行行政總裁黃永


教育局提出,若全校教職員能夠每2周進行病毒檢測,便可申請全部學生回校上半日課。然而不少校長和教師竟強烈反對,部分更質疑「為何只要求老師做檢測而學生不用」,箇中透露的思維模式和心態,不禁令人對教育界現況感到極為憂慮。


最基本的問題是:今次教育局純粹為全港學校提供多1個選項,絕非強迫檢測,校方亦可自行決定有否需要作如此安排——那一眾反對這項新政的校長和教師,難道認為應該剝削其他學校的選擇權?這未免太霸道了吧。


反教師檢測 政見扭曲價值觀


至於有教師乃至一些輿論批評,「為甚麼學生不用檢測,卻對老師有所要求」,如此說法則更是可悲又無稽:教師保護學生,可謂天經地義,透過檢測證明自己不會傳染同學,並讓家長們多一份安心,根本是為己為人。為人師表者,如今竟反過來把自身責任推向學生,而不是透過身教,展示如何承擔個人責任,那是讓政見扭曲了價值觀,而間接傳授予下一代,誤人子弟。


當然有人會反駁:「可是學生也有可能受感染呀!質疑學生亦應該接受檢測,有何不妥?」這種思維方式的無稽之處,在於沒有否定「老師要接受檢測」此核心論據,純粹拖其他人落水——畢竟,就算教育局真的突然修訂申請門檻,要求學生也須接受檢測,亦不見得一眾教師們可以不用驗吧。


換言之,以上種種托詞,其實反映出背後的「慣性攬炒心態」:明明是自己不負責任,卻反過來說因為其他人不負責任,所以認為自己也可以不負責任。在香港人的印象中,以此方式「造句」最常見於前年黑暴時期:縱然出現了火燒人和磚殺人的情景,支持抗爭者總不會叫停勇武派,更不斷強調「警方也有使用武力」,結果令暴力不斷升級,以求達到攬炒目的。當時外國傳媒也有專題報道,謂此乃抗爭行動中的刻意挑釁策略:因為只要迫使警方出手,鏡頭便會集中前綫警務人員,從而轉移了對暴徒縱火和刑毀等各式暴力之焦點。


與上述情況相關的另一教育界怪現象,是教育局上周就《港區國安法》向全港學校發出詳細指引,當中包括要求校方先主動制止學生在校內高叫涉及港獨口號,其後按情況才決定是否報警。碰巧本月初民建聯提出新口號「變革香港」,於是有聲音質疑:既然俗稱「光時」的政治口號在校內不准喊,難道建制派的口號卻可以?這是慣性攬炒心態作崇的又一例子:高呼「光時」必屬違法,絕不存在因為「變革香港」這句口號出現而有所轉變。何況,教育局局長去年已發信警告校方,不應將政治帶入校園,故此這兩句口號自然不得在校內呼叫。


強檢封區揭露 港人自私一面


不幸的是,慣性攬炒心態除了常見於教育界,最近亦出現於全港各個強制檢測圍封區,反映此乃香港人的一種普遍心態——像有受圍封影響的居民向傳媒表示:「圍封整條街有甚麼用?某幢樓宇有確診個案,全面封鎖那一幢不就好了?封48小時逼人應門檢測就成,免我麻煩!」這說法充分展現港人極度自私的一面:對別人不妨用極權手段,只要不搞我便可以了。


問題在於:住在高危大廈的人固然要驗,但住隔壁的,又憑甚麼肯定自己毋須接受檢測?畢竟圍封範圍除看確診個案數目,還基於環境數據(如污水檢測結果),如此自私之心態,本質跟老師推卸檢測責任予學生類同,更罔顧公共衞生訴求——當然,不排除有居民聲稱自己會主動去驗,並以此批評政府不用封街強檢。實情卻是:第一次封區不少人逃跑,往後也有許多戶不應門。口裏說「得」,身體最誠實:這些人全部有擴散新冠病毒風險,無疑在抗疫方面跟全香港一齊攬炒。


疫下人手短缺 醫醫相衞自保


教育界既如是,一般人也如此,連本身擁有醫學專業的醫生們亦都只顧自保。醫醫相衞,其實正是慣性攬炒心態之彰顯——上星期四,行政長官宣布,政府即將立法,容許持香港身份證而在海外指定機構習醫者可回港行醫,並在公營機構工作一段時間(至少5年)後取得全面註冊。許多本地醫生卻一如以往,對此新政猶如本能反應般,同聲強烈反對。


反對一方主打論點,是要求回港人士考專業試並無不妥。但是此乃醫生保護主義的慣常伎倆:注意本地醫學生可用相對較長的時間逐步完成考試,但是海外回港者卻要在一段極短時間內考畢;剛畢業及註冊的海外醫生也算了,但更離譜的是要求海外有專業資格的醫生,返港執業仍必須由基礎醫學開始考,完全無視其專業經驗,本質上乃極盡羞辱之能事。


過去也有醫生投訴,若然真的想幫助公營醫療系統,政府便應該只許回港醫生進入醫管局旗下醫院,不讓他們加入衞生署或2間醫學院工作——也就正如上文分析,慣性攬炒心態往往會演變為一種不可理喻的霸道。


事實是疫情持續那麼久,若有公家醫生至今仍未理解衞生署和醫學院也缺人手,實在自私得匪夷所思。


說到底,引入海外習醫港人回來,由於大部分要在公家醫院工作5年以上,故必定能夠減輕人手壓力。寧可公營醫療系統「爆煲兼做死自己」,亦不容其他具專業知識的港人回來幫手,實在太傻;若考慮到有那麼多病人長時間等候,而仍然堅持保護主義,慣性攬炒,那簡直是欠缺醫德。


原文轉載自《經濟通》 2021年2月8日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8
好正
4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