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層學童疫境學習更困難 港府須支援公平學習
基層學童疫境學習更困難  港府須支援公平學習

本文作者為屯門區議員賴嘉汶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至今已逾一年,至少仍未受控,不但令市民大眾終日惶恐,更嚴重影響了原有的生活模式,情況比起2003年的沙士疫情更為惡劣。當中學童不能回校正常上課,須被迫在家長期以網課形式遙距學習,有不少家長均反映指,此上課形式對他們家庭造成嚴重困擾,期望能盡早走出疫情陰霾,讓小孩恢復回校上課,家長回復正常生活。

 

首先,由於學童需要留在家中透過網課學習,故必須要有家長長時間待在家中陪同。然而,不少基層家庭的父母均是雙職;或部分單親家庭更是一人負擔養活全家,倘要他們長時間留在家中照顧子女,實在是非常困難。因此,學童長期網課,已對不少基層家庭的經濟收入造成一定影響。

 

更何況,學童在家學習肯定效果不如回校上課。在學校上課時,學生能與教師有更緊密的互動,學生遇上問題時可親自向教師查問;教師也可更了解學生在學習上遇到的各種困難,給予適當的指導。但是,透過網課的形式學習,卻只變成了單向的教育過程,教師與學生只是面對著屏幕,大家均難以掌握有效的溝通,而同學們之間的社交互動更是網課不可能代替的。

 

此外,過去在學校裡,教師可以負責解答學生在功課、學習上遇到的困難,但由現時學生因不能回校上課,這些學習上的問題往往需要轉交至家長裡解決。不少基層家庭的家長學歷水平並不高,他們也未必有足夠能力指導子女,長此下去或會嚴重影響基層學童的學習水平。

 

筆者認為,政府除了要加強做好各項防疫工作,保障市民大眾的生命安全外,有關當局更必須立即正視此問題,盡早計劃好解決方案,照顧好基層家庭的學習需要。否則,基層學童或會因疫情關係,長期未能得到公平、理想的優質學習環境,不單對他們的學習造成深遠影響,更會令他們更難透過讀書擺脫貧困,造成長期貧窮,衍生更嚴重的社會問題。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 2021年2月4日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6
好正
5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