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宿與四叔
青宿與四叔

作者為香港菁英會理事陸瀚民

今年施政報告就青年相關的政策有幾個重點,當中青年宿舍佔有一點篇幅。可喜的是,青年宿舍仍在行政長官的施政雷達內,未被遺忘。但施政報告表示,四個青年宿舍當中,兩個前期工作才接近完成,將向立法會申請經費,其餘兩個項目仍未有時間表。以現在開始興建來算,大概於一八年才可入伙,程序超過五年。項目公布的一刻本令青年對住屋有一線曙光,現在已開始抱懷疑態度。

同一時間,另一曙光出現。李兆基先生(四叔)公布會與保良局合作興建青年宿舍,單位數目有一千二百五十個,需時比政府的為短。首先,雖然只有千人受惠,但在業界畢竟起帶頭作用。四叔早前曾主動捐地,雖然理解政府擔心有官商勾結的形象,不過,現在社會氣氛改變,希望各方可玉成其事。青年宿舍的目標,一是回應青年住屋訴求,也是為銜接青年由畢業到置業當中的空隙。因此,入住青年必須有足夠儲蓄,才可在置業階梯向上流動。

是次由商界與非政府組織合作,筆者希望在規劃上可比純政府用地更有彈性。建議租金未必要與市值租金絕對掛鈎,就以去年計,整年住宅租金累積升幅近百分之七;當租金升幅比普遍工資高,就算市值五折,青年也未必負擔得起。因此,建議以青年收入中位數的四分之一為租金估值,較會切合實際情況。另一選項可要求青年將收入三分之一作為租金與置業儲蓄,為青年日後踏上置業階梯做好準備。

至於政府,公眾不只期望施政報告告知青年宿舍的行政進度,而是要作拆牆鬆綁的招式。當年發展局設發展機遇辦事處(DOO),專為有意義的項目走程序。政府必須壓縮程序時間,才可盡快回應青年住屋訴求。

原文轉載自《太陽報》 2015年1月19日

原圖:takungpa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