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卡」實名登記保香港治安
「太空卡」實名登記保香港治安

本文作者為立法會議員陳克勤


政府計劃推出電話智能卡實名登記制度,並就此項計劃諮詢公眾。一直以來,這些俗稱「太空卡」的電話智能卡為本地手機用家提供免上台的電訊服務,使用方法簡單,深受市民和遊客喜愛。


然而,便利的背後存在安全隱患,不法之徒一般都會利用「太空卡」匿名的特色來犯案。根據警方的數字,高達九成的電話騙案都是使用太空卡。除電騙外,犯罪分子亦會利用「太空卡」干犯嚴重和有組織罪行,例如偷運人口、販毒、集團式爆竊、走私、貪污、人蛇等。而隨着智能手機的功能日益強大,近年更發現有人於鬧市放置以手機遙控的土製炸彈。種種跡象顯示如「太空卡」可以變成犯罪工具,而它不記名的特性往往令警方罪案調查困難。為了防止不法分子利用「太空卡」犯罪,引入登記制度實有必要,此舉有助維持香港電訊服務的穩健性和有效打擊或防範涉及電話智能卡的嚴重罪行。


可是,攬炒派以及一眾「黃媒」卻無中生有,在事件上大做文章,謊稱實名制是為了監控市民。首先,香港是法治社會,任何形式的監控行為,包括警方因調查案件所需要進行的監聽等行為,都必須依法進行,而一般市民的自由和權利亦將繼續依法得到保障。攬炒派企圖把實名制歪曲成「人治」是存心誤導。其次,全球四分之三地方即大約155個國家或地區已採取智能卡實名登記制度,香港絕非第一個,相信也不會是最後一個。這說明政府推出今次的計劃並非不必要,而是與世界潮流接軌的必要舉措。


再者,所謂監控或妨礙言論自由的說法之所以不能成立,就是因為一直以來香港市民購買俗稱「上台」的手機月費計劃都須要登記姓名、住址等一系列個人資料,而大部分市民都會用「上台」的智能卡去進行日常私人通訊,卻從來沒有人會質疑這樣做會導致言論自由出問題。


事實上,政府建議的「太空卡」實名登記所需的個人資料比「上台」少,用戶只須提供身份證明文件內的資料即可,不像「上台」那樣要提供住址證明。由此可見,對於使用「太空卡」而又奉公守法的市民來說,匿名與否不會有任何實質分別。攬炒派故意在這一點上大做文章,反而凸顯他們「此地無銀三百両」,唯一合理的推測,就是攬炒派透過使用匿名「太空卡」來進行有可能觸犯現行法例的通訊,為了規避法律的制裁而要好像其他罪犯一樣必須使用匿名「太空卡」。若然如此,則只會顯得實名登記更有必要推行。


話說回來,現在政府只是進行公眾諮詢,因此現在政府建議的版本未必是最終版本。各位市民應該在諮詢期內充分表達意見,務求完善智能卡實名登記制度。可惜有一些業界工會動不動就大叫撤回,這是不理性的做法。縱觀他們所提出的理由,只不過是認為只限3 張智能卡對於每位業界人士來說是太少,有可能會影響他們進行科技研發。其實這是小矛盾而不是大矛盾,關於智能卡的數目問題大可以於諮詢期內向政府提交建議,沒有必要因此否定整個實名登記制度。任何高質量的公共政策都有賴政府和市民之間有理性的溝通,而不是動不動就採取對抗的態度。凡事都對抗最終只會一事無成,相信政府有誠意就有關計劃與業界及相關持份者進行溝通。總之,不應為了一些小矛盾而犧牲香港的治安和發展利益。讓我們一起建設一個安全、繁榮的社會。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 2021年2月3日


原圖:文匯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9
好正
4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