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抗疫要結合科學及判斷
政府抗疫要結合科學及判斷

政府宣布延長社交距離限制措施至農曆年初六,即牛年伊始,禁令仍未鬆綁,重災行業錯失黃金檔期,欲哭無淚,筆者擔心各業界在假期後會否掀起另一輪倒閉潮。無奈第四波疫情頑強持續擴散,源頭不明居多,每日仍新增數十宗確診個案,為了遏止疫情,政府近日改變策略,通過頻繁「突襲」式封區強檢,希望通過「港式強檢」達至小區清零。成效如何?仍有待觀察,但要走出疫情困鎖,社會對疫苗始終寄予厚望。


全球疫情嚴峻,疫苗供應十分緊張,一針難求。特區政府經預先採購的三隻疫苗,一波三折,先有國產科興疫苗未能依時供港,再有歐盟一度限制歐洲疫苗出口,令在歐洲製造的復星/德國BioNTech和英國阿斯利康疫苗能否穩定供港,引起社會關注。特區政府除了要密切監察事態發展,也有必要加大力度,擴闊視野及探索,積極、謹慎及盡速引入一切其他安全可靠的疫苗供市民接種。為此,我們早前已請求中央政府為香港提供國產疫苗。


官員須因應實際疫情判斷


其中,內地國藥集團研發的滅活疫苗,在全國已接種超過一千萬劑,暫時未接到嚴重不良反應報告。而在上年十二月底公布第三期試驗數據,國藥疫苗對新冠病毒的保護效力達百分之七十九點三四,此外,該疫苗在中國以外四個國家緊急使用,兩個國家獲批註冊上市,另有五十多個國家提出訂購。可見,國藥疫苗的安全性及有效性,獲得多個國家信賴背書。


對於有評論指國產疫苗尚未公開第三期臨牀數據,對引入香港使用有所疑慮。筆者認同,但防疫抗疫措施始終是結合了科學及判斷,不可能只考慮科學角度而無視實際情況。事實上,所謂緊急使用,本身就是需要縮短、簡化正常藥物審批的程序,專家也需要在資訊不太完整完美的情況下作出判斷,當中對資料的要求,是否只有一條硬性標準綫?再者,科興應該已在不同國家向當局提供了資料,國藥也向內地藥監提供了資料,香港政府是否爭取盡快向生產商取得相關數據?負責官員又是否要因應實際疫情作出判斷,而不是將最後決策責任推卸給專家委員會?


或港人返內地接種酌情免檢疫


在抗疫非常時期,疫苗的臨牀數據固然重要,但疫苗在應用後的實際情況,也有不少數據、報告、案例可供參考。隨着國藥疫苗在愈來愈多城市、國家廣泛應用後,未有出現嚴重不良反應,筆者身邊很多朋友都希望能夠接種國產疫苗,特區政府是否能因應需要,考慮盡快引入,讓香港人有多一個選擇?


若政府在技術上未能做到急市民所急,無法讓國產疫苗盡快供港及讓市民接種,退而求其次,又是否可與深圳等地政府磋商,讓選擇返回內地接種國產疫苗的港人可獲酌情豁免要先檢疫的安排?畢竟,戰爭是要爭取主動才增加勝算之或然率。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 2021年2月3日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8
好正
3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