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厲「清零」挽救經濟
雷厲「清零」挽救經濟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香港一年多,特區政府致力推出一系列抗疫措施,卻繼續迎來一波比一波嚴峻的疫情,確診數字突破萬宗,抗疫前綫疲於奔命,全香港人人自危。有人批評政府不夠強硬,檢疫不足,但歸根究柢是有一班自私自利的香港人心存僥倖,貪圖一時享樂,罔顧公眾利益,沒有嚴守限聚令,甚至有人不合作,連檢測都不做。他們在疫情下反其道而行,讓全港七百萬人要為他們的不負責任行為「埋單」。


自二○年一月二十二日出現首兩宗內地返港初步確診個案起,香港馬上進入防控疫情緊急狀態。經歷四波疫情,香港總有些人學不懂教訓,拒絕自律防疫。有人租酒店房開派對;有人呼朋喚友跳舞享樂、夜夜笙歌;有人遊山玩水口罩用完亂棄等。從每一波疫情都可以見到有涉及人群的聚會出現,可見不負責任的人為數不少,令病毒可在社區擴散。當中有打邊爐群組、婚宴群組、酒吧群組、生日宴群組,以至是次第四波出現的Staycation群組和歷來規模最大的跳舞群組,為本港帶來災難性後果。


疫情反覆令所有學校大部分時間都要停課,學生失去正常學習的機會。政府為應對疫情一再收緊限聚措施,二人限聚令、餐廳及酒店限客令、禁酒令等,導致各行各業營運陷於困境。旅遊、航運業已停頓,零售、飲食、酒店業生意一落千丈,當中關乎二十六點五萬名僱員生計,情況嚴峻。大家只會怪政府擾民而不會自我反省及責怪那些不負責任的人。


疫情持續正消耗企業的生命力,令已受重創的香港經濟更加雪上加霜。本港最新失業率已達百分之六點六創下十六年來新高,相信未來會出現更多企業裁員、倒閉,更多僱員將加入失業大軍,連同確診者與因疫情失去至親的香港家庭,全社會正為疫情不受控承受着昂貴的代價。


這個世紀疫症對香港是前所未有的考驗,必須靠全港市民與政府通力合作,才有機會戰勝疫情。內地抗疫之所以成功,措施極速收效,除了具有強勁的檢測能力及執行能力,也因為市民信任政府、願意自律,遵從抗疫指示。特區政府應加強宣傳教育,向所有市民清晰解說疫情發展及抗疫措施,包括少數族裔社群,讓市民提高警覺,犧牲短暫的自由,以大局為重,與政府攜手合作抗疫,避免再度重蹈覆轍。


極速封區截傳播鏈


特區政府近期在抗疫上持續改善不足,是亡羊補牢來得及時。繼果斷利用周末封鎖佐敦、油麻地一帶強制居民接受檢測,找出十三名確診患者,避免帶病毒者在社區散播病毒,再連續極速封鎖多個小區完成封閉式強制檢測。措施立竿見影,獲大部分市民的肯定及讚賞,證明強制檢測已獲大部分人的支持。不足之處是首次封鎖小區的消息早已傳出,令不少自私自利的居民得以在封鎖前逃離該區。


疫廈在第四波疫情下正以幾何級增加,更大規模的禁足強檢實有需要,以真正抽出「病根」,找出所有隱形病人送院治療,以防有更多傳染和病者犧牲。有人不守規矩、拒絕合作的,政府應該追究到底,嚴厲執法,要違反限聚令、強檢令的人負上法律責任,必要時增加違規罰則,以起阻嚇作用。


愈快遏止疫情,愈快能重拾經濟。特區政府必須吸取教訓以內地為學習榜樣,急起直追實現「清零」目標,讓鄰近的廣東省政府對香港抗疫能力建立信心,及早「通關」,救香港出水深水熱,否則再拖下去疫情與經濟都將岌岌可危。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 2020年1月31日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9
好正
5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