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快改沙田和馬鞍山的擠塞問題 T4幹道等工程須儘快完成
儘快改沙田和馬鞍山的擠塞問題 T4幹道等工程須儘快完成

本文作者為新界青聯智庫召集人李世榮


香港上、下班等繁忙時間的塞車問題向來嚴重,而其中一個塞車中的經典,必要數由新界東出九龍的上、下班交通,以筆者熟悉的馬鞍山為例,由馬鞍山坐巴士出發,早上時間可以長達45分鐘也未能通過大老山隧道,而隨著新界東人口不斷增加,沙田區作為這個塞車問題的樽頸位置,人口已接近70萬,問題必然越趨嚴重。


而根據政府資料,事實上大老山隧道和獅子山隧道的交通需求已超越各自的設計容車量,也難怪有關路段的交通經常出現嚴重擠塞,為解決區內人士的日常生活或上、下班之苦,政府必須採取切實可行的辦法全面改善沙田及馬鞍山道路擠塞問題。


解決新界東擠塞問題,其實有三大法寶。第一個重要舉措是儘快落實T4幹道。T4幹道為一條可讓車輛直接由馬鞍山或沙田第一城直接前往青沙公路或城門隧道的幹道,從而可避免駛經沙田內街或由大學附近「兜大圈」,不過這條幹道若由2023年開始動工計算,可能至2028年才能完工,政府必須加快落實及施工;其次,大埔公路沙田段為一條一到繁忙時間必塞的路段,特別在城隧在沙田的出入口處尤為嚴重,政府也應加快其擴闊工程,必然有助疏導交通;最後,筆者也同時建議政府新建一條幹線及行車隧道,由馬料水連接尖山隧道,讓北區及大埔的車輛可以直接駛出西九龍,以達到分流效果,避免車流集中在沙田和馬鞍山,造成樽頸效應。


香港本身便是一個節奏非常急促的社會,塞車帶來的時間虛耗可謂與此城市完全格格不入,更何況問題更日趨嚴重,不少人過往也打趣說兩小時的通勤時間,也足夠大家前往東南亞的航程,望政府儘快回應訴求,可能有時一些民怨,也是塞車塞出來的。


原圖:中通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7
好正
2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