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都是歷史課
天天都是歷史課

小時候唸中史課,讀到朝代覆亡前的朝廷狀況,來來去去不外乎這些原因:君主昏庸、揮霍無道、諸侯割據、黨爭不絕、宦官弄權、內憂外患、朝令夕改、苛捐重稅……考試時背上這些,總有一個答案能拿到分。結尾再加句:苛政猛於虎,總沒錯的,幾千年中國歷史,沒一個朝代能逃出這種滅亡方程式。


我以為,歷史讀得夠多,現代人該不會重蹈覆轍吧?原來,歷史也是一個循環,權力在手,不知不覺,就會走上同一軌跡。


這幾年,我們身為百姓,體會最多就是「朝令夕改」四個字。


說到鐵板一塊絕不能改的逃犯條例,被暴徒圍幾圍、兇幾兇,就跪下了、就收回了,所有犧牲都是白犧牲,反正要跪,為甚麼不早早投降?


還有估你唔到的抗疫措施,今天8人吃飯、明天4人、再明天2人、再再明天不能食,哎呀,原來有人要返工要食飯?那就吃吧、白天吃,晚上不要吃……


最新出台的是玩死花農,年宵市場,唔開又開、唔嫁又嫁。


一個年年定時定候開的花市,一場存在一年的瘟疫,所有因素都是預知的,都可以搞到如此一鑊泡,想像一下,如果有不能預知的突發事件,這個政府還有招架能力嗎?


花農用了一年心血栽花植樹,你一句取消他們就要立即另尋出路,積極的四出找門路散貨,已租短期吉舖的大有人在;消極的發脾氣劈爛幾棵桃花或者不再澆水由得花果凋落免得眼寃。忽然你說,不如開返啦!一句戲言,跟當年烽火戲諸侯的歷史異曲同工。


朝令夕改,我一直以為只是歷史書上的形容詞,沒想到,2021年,我們還要承受這種歷史的荒謬。


還有在上位者的昏庸揮霍,已是罄竹難書,尚未官逼民反,已屬萬幸。沒想到,讀完歷史,錯誤還是在重蹈,老百姓天天都要重演歷史課。


原文轉載自《經濟通》 2021年1月21日


原圖:文匯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98
好正
15
心心眼
14
好好笑
14
令人傷心
20
嬲爆

評論

  • +85297****44
    +85297****44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用幾好字形容香港政府。無前瞻,弱勢,不思考的政府!!
    • +85298****17
      +85298****17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冇辦法,係香港做官的,你唔好奢望佢地以“為人父母官”心態一一一切為香港好;只係要佢地以“打好份工“心態,逗得人工,就做好份內事,咁基本要求佢地都做唔到,冗員呀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