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俊仁的進退失據
何俊仁的進退失據

民主黨超級議員何俊仁早前突然宣布在立法會表決政改後,會辭去立法會議員職務,繼而引發補選,即泛民主派所稱的發動變相「公投」。不過,令筆者費解的是,何俊仁有關做法背後的理據和目的是什麼呢?有泛民議員認為,何俊仁為的是2015年區議會選舉,又指不應把政黨利益凌駕於爭取普選之上;又有學者指若何俊仁真的是要爭取普選,則應在立法會表決政改方案前辭職,因此相信何俊仁這做法只會突顯自己進退失據。

首先,何俊仁若有收集民意的話,在日後若香港大部分市民都反對於2017年獲得一人一票普選特首的話,他便應該在立法會表決政改方案前作出辭職這個舉動;倘若大部分市民希望在2017 年享有一人一票普選特首的話,則應依照民意,在立法會投下重要的一票,投票前作出有關做法。

不過,何俊仁沒有這樣做。事實上,日前也有民意調查結果顯示,自從港府啟動第二輪政改諮詢後,五成六受訪者認為立法會應通過政改方案;如果政府承諾2022年特首選舉會進一步民主化選舉制度,更有六成四受訪者表示支持方案,證明市民現階段已傾向要「袋住先」,並希望在依照《基本法》及全國人大常委會規定下,於2017年享有一人一票普選特首的權利。因此,也許何俊仁的做法只可說是他已察覺到民意傾向支持政改方案,贊成要在依照《基本法》及全國人大常委的規定下通過政改,以讓香港500萬選民於2017年獲得一人一票普選特首的權利,因怕見到結果而心虛了吧。

再者,何俊仁日前在接受一電視台訪問時指出,不在政改表決前發動變相「公投」,是因為不希望泛民立場受動搖,又解釋這是一場對決。其實,他的做法並未得到盟友認同,而且大部分泛民人士都質疑其舉動是為未來的選舉鋪路,雖則何俊仁已多番強調為選舉而辭職的動作,他沒有興趣去做;其後又指出,他這樣做是為避免泛民失去否決權,但說到底仍然未能自圓其說,最起碼他的說法,未能說服部分市民有關該做法的必要性,亦未能說服其他泛民主派人士,有關他沒有在立法會表決前辭職以脅迫中央及港府的理由。否則怎會在立法會表決政改方案前,沒有做出辭職的動作,以配合泛民主派一貫思維,說要用「公投」脅迫中央和港府,反而事後才作出有關舉動呢?

對於何俊仁的謀算和目的,筆者不得而知,但不論他的動作是如其盟友所說,為2015年區議會選舉鋪路,又或真的如何先生所說是要爭取所謂的「真普選」,筆者只見到,他這「公義」的辭職行為,只會為社會製造一個浪費以億計公帑的擾民工作吧!

原文轉載自《信報財經新聞》 2015年1月15日

原圖:takungpa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