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啟動機制撤換盈富基金經理人
應啟動機制撤換盈富基金經理人

本文作者為立法會議員葛珮帆


受美國特朗普總統行政命令的影響,盈富基金(02800)的經理人美國道富環球日前表示,因應美國制裁一些恒指成份股的中資股,會依從美國政府旨意,不再買入這些被制裁的股票。於市場此起彼落的責難,以及經與金管局及盈富監督委員會溝通後,不到3日便轉軚,表示鑑於盈富基金對香港市場的重要性,理解此事關乎重大的公眾利益,希望恢復投資一舉能證明如過去21年般,以證明公司始終致力恪守盈富基金緊貼恒生指數表現的承諾。


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後,盈富基金於1999年11月12日上市,由道富環球擔任基金經理人。鑑於道富集團是美資投行,所以美方在2020年11月公布投資黑名單後,道富環球便着手審視及評估盈富基金的相關運作,直至投資禁令在日前啟動,道富環球隨即於11日上午公布遵從美國行政命令,披露不再投資受制裁股份。但道富極速轉軚,其發言人解釋,經過對美國政府的13959號行政命令及其內部政策詮釋,盈富基金及其基金經理人道富皆被視為非美國人士,因此該等投資不違反行政命令,但重申盈富基金不再適合美國人士投資。


港府表示,美國的禁制令是另一種霸權主義,針對某一公司的決定,難以想像是由重視法治和金融穩定的政權提出。在1998年有份打大鱷的前金管局總裁任志剛亦有份參與成立盈富基金,以及制定相關的管理事宜,他的意見值得重視。他表示,如果經理人因為不能夠買賣恒生指數成份股中某些股份,而使盈富基金不能緊貼追蹤恒生指數成份股的整體價格走勢,便不適合出任這份工作。


盈富並非一般基金公司,而是由港府創立的,金管局現時對盈富基金監督委員會的人事任命仍有相當影響力。在2019年度,道富環球收取了盈富基金近6000萬元管理費及信託人費,若道富不履職,是否要炒魷魚?不能只慨嘆美國霸權,最起碼可以不出糧予道富。


道富環球身為「全球最大的投資經理人之一」,重蹈美國紐交所覆轍。禍源固然是因特朗普的任意妄為而起,但美資大行盲目附和,自損多年來的聲譽,亦不值得同情。因其愚笨行徑干擾了市場,多隻受制裁股份股價大幅波動,部分投資者損失慘重。市場多個知名股評人都提出,盈富基金監督委員會應該考慮將盈富交由非美資行來管理。有MPF的營運商亦表示,可能考慮改用其他直接緊盯恒指回報的基金產品。


儘管道富今次急忙轉軚,卻已動搖了投資者對美資金融機構的信心。在中美關係交惡下,若道富為盈富基金帶來不必要的風險,仍否適合出任盈富基金經理確值得商榷。處於投資者的立場,盈富基金監督委員會應按機制撤換經理人,另找具豐富經驗的非美資公司負責管理,避免同類事情再度發生。


值得關注的是,最近美方對中資企業的制裁屢次出現轉軚的情況。紐交所日前一度宣布暫緩中國電訊業三雄的退市程序,惟未夠一天便傳出在美國財政部關切下,再度重啟除牌程序。儘管特朗普下台指日可待,但其親手造成的損害卻影響深遠。拜登上台後,亦未必會立刻撤銷禁令,由於禁令屬於損人不利己,美資公司亦有頗大的反對聲音,期望拜登政府日後能審慎行事。


原文轉載自《信報》 2020年1月15日


原圖:文匯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6
好正
4
心心眼
4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shuyicai58@gmail.com
    shuyicai58@gmail.com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注意了!广东曝出268宗通奸,乱伦,轮奸,奸尸事件!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