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文章】「違法達義」的變種病毒
【獨家文章】「違法達義」的變種病毒

最近,因為一場「查證」風波,中大學生會與香港警隊成了筆友。


事緣去年11月,近百名身穿畢業袍、戴黑口罩或V煞面具者在中大搞了個「暴大2020我們的畢業禮」遊行,他們在校內塗鴉破壞,高叫及噴寫港獨口號。


因遊行違反防疫限聚令及公安條例,校方報警求助,學生說有校園保安為警察帶路搜捕,從此,學生與保安結下樑子,學生會更發起「不合作運動」,呼籲同學以後進校園不必向保安展示學生證。


保安要履行職責,學生要盡情破壞,結果,一次又一次show證不show證的衝突在校園發生,最近更發展到有學生向保安員撒灑不明粉末,校方再次報警,一名歷史系學生被捕。


所謂「不合作運動」,其實就是「違法達義」的變種病毒,「違法」竟能跟「公義」掛勾,「不合作」竟然是「運動」,反對派一直都是用這種語言偽裝把犯法及違規行為美化成豐功偉績。


作為法治守門人,警方一直義正辭嚴譴責,無論警察公共關係科還是警察員佐級協會甚至警務處長鄧炳強,由黑暴至今,已多次向校方、校長、學生會信來信往,表明對違法行為零容忍,更正學生對犯罪行為的歌功頌德,反而,段崇智校長和一眾中大管理層卻一直靜默無聲,頂多發幾字遺憾聲明,就當盡了教育之責。


但,教育真是這麼簡單嗎?對頑劣學生「遺憾」一下他們就會學好?


我想起聖芳濟中學前訓導主任葉玉樹老師的話,他引述明代小品《小窗幽記》裡面幾句:「以貨財害子孫,不必操戈入室;以學校殺後世,有如按劍伏兵。」


說明教育如果不慎,會禍害後代,使他們不明事理,不懂人情。能「殺」後代,就如打仗不必拔劍出刀,士兵伏兵不動,已能大獲全勝。


今日,對中大學生的黑社會行為,除了警隊和校園保安,其他人彷彿事不關己,校長縮成龜仙了,下面當然沒人會出來做醜人。


於是,個個在玩大腳傳中,管理層把學生紀律問題踢給書院,新亞啊、崇基啊,你的學生你負責。書院負責人接到火球又第一時間拋出:「做乜交個波比我?」學生紀律本該由學生事務處負責,但小破壞不敢處理,大破壞不懂處理,那個波最後踢到軍器廠街警察總部。


然而,這球卻止於警隊腳上,教育局、保安局、特首、學界、政界、商界……大家都在睇波,或在觀眾席上發牢騷,又只得警隊在孤軍作戰。


然而,大家真的以為中大學生問題只是他們與保安積怨、與警方筆戰的校園風波嗎?絕對不。這些學生有日畢業了,會成為你公司的員工、你學校的教師、管治你的官員、醫治你的醫護……更重要是,他們都會成為父母。


「以學校殺後世,有如按劍伏兵」,如果大家都不出聲、不動手、不作為,不費吹灰,便能毀掉未來。雪崩了,沒有一片雪花是無辜的。


圖片來源:網上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78
好正
8
心心眼
2
好好笑
12
令人傷心
26
嬲爆

評論

  • +85298****17
    +85298****17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因為唔洗點勤力讀書丶實習丶做功課,hea下hea下,時間一到就可以畢業,所以就搗亂下暴大?橫掂無成本?
    • +85297****44
      +85297****44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一隻手掌拍唔響!學生系左手,右手系??
      • +85293****26
        +85293****26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其實系冇得救了,這班人燒坏腦,醫好都晒葯費,建議人道毀滅!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