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是世界最大「攬炒國」
美國是世界最大「攬炒國」

本文作者為教育評議會主席何漢權


香港受港英管治超過150 年, 回歸前, 萬千學童乃至成人世界的價值觀,當是以「英語嬌」、「英語妙」為基礎,迸發出政治、經濟、文化、法律乃至生活習慣以英美馬首是瞻,順者可流動至上層管治階級,逆流向下,則只能當下層的被管治階層。當年坊間有言, 政務官(AO) 、滙豐銀行及馬會聯合管治香港、向英倫負責之說,不無道理。


英美一家親,同血同緣。從近代世界政局來看,20 世紀初,米字旗落、星條旗上,但總體而言,英美擺布的生活制度、文化價值,被定性為普世價值,香港一代又一代,都不得不心甘情願全面接受這所謂普世價值。香港的教育系統透過學校、社會的多管道滲透,將之鞏固強化。


英美長期打着「民主、自由、法治」的旗號,向外強推所謂「普世價值」,不少港人亦囫圇吞棗、全盤接受。英美乃至白人借操控普世價值,壓抑世界其他文化文明,例如阿拉伯、中國等文明文化。两次世界大戰正是弱肉強食的寫照,尤其是二戰後,美國用槍炮火器「闡釋」普世價值,訂下順昌逆亡、不容挑戰的世界秩序。


世事滄桑變化,2020 年新冠疫情橫掃全球,奪去寶貴生命,更測試各國各地的應變能力,特別是考驗每個政府是否珍惜、愛護老百姓生命,抑或實行愚民政策, 以奪權牟利為先,並且用「民主、自由、法治」的神袍作包裝,欺騙世人。


當今,把民主、自由、平等口號喊得最響的當屬美國,而應對新冠疫情最差,國民最淒慘的國家,亦是美國。至今,美國累計確診突破2,000萬人、病死數達34.5 萬,為全球數量最多的國家。但美國總統、各個重要官員、政客依然把精力投入到權力之爭,兩黨之爭白熱化,國家面臨內戰危機,但美國政府仍以極之偽善的「民主」、「自由」、「平等」的名義,對香港指手畫腳,甚至強加各種罪名制裁香港,手段橫蠻無理,霸權霸道。美國的政客以為借此可以轉嫁國內矛盾、轉移國內民眾視線,行徑之醜陋,「世界最強」當之無愧。


近日,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竟撕毀中美聯合公報,寡廉鮮恥宣稱「台灣向來都不屬中國」,若美國政客玩火,逾越紅線,必將把台灣推向戰海。筆者期望,台灣當權者知所進退,勿跳入美國的政治陷阱,以免後悔莫及。


歷史會說話,新冠病毒肆虐,一個若連自己國家老百姓生命都不會重視的政府,又怎會理會他國人民的死活?毫無疑問,美國就是當今世界最大的「攬炒國」。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 2021年1月13日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9
好正
4
心心眼
6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