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規管區議會勢在必行
加強規管區議會勢在必行

本文作者為香港青年時事評論員協會副主席陳志豪


警方日前拘捕53 名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的人,當中包括多名反對派區議員。另有消息指,政府將修訂《宣誓及聲明條例》,修訂後「公職人員」的定義將包涵區議員。


在修例風波衝擊下,前年的區議會選舉,不少深耕社區、專注服務的建制派候選人敗陣,而不斷衝擊法治、擾亂社會秩序的反對派人士在「臨時拉夫」報名的情況下「離奇」當選。


然而,過去一年,我們看到不少反對派區議員「Hea做」,甚至公然在議會的平台作出侮辱國家民族的行為,仗着「議員」身份衝擊社會秩序,干犯種種違法行為,大家不能視若無睹。


以深水埗區議員李文浩為例,他便公開宣稱不服務「藍絲」,又曾經在議會表示:「『中國人』三個字等同於過街老鼠,你還用普通話,你還用他們的語言,你給人歧視、欺負,這個都是歷史的必然」,公然辱華。


然而,縱使李文浩的言行已涉嫌觸犯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名,甚至有違反《區議會條例》之嫌,卻一直保留區議員身份,繼續收受公帑。


此外,有些反對派區議員在香港國安法實施後,仍然公開發表反共言論,企圖顛覆國家政權;有反對派區議員多次組織、煽惑他人參與未經批准集結,或者參與未經批准的非法集結,卻安然無恙,或即使被捕了亦沒有被檢控。


種種的狀況說明,依靠黑暴勢力扶植的反對派區議員,天生有黑暴基因。現行法規對於區議員的監管和規範過於軟弱無力,根本無法保障區議員忠實履行《區議會條例》,更遑論切實擁護基本法和效忠國家和香港特區。


故此,政府有必要制訂新法規,加強約束力,確保公帑用得其所,確保區議會不會成為窩藏反中亂港勢力的溫床!這並非輸打贏要,並非踐踏民主,而是要維護「一國兩制」的憲制秩序不走樣、不變形,任何公職人員都必須尊重「一國兩制」的底線!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 2020年1月9日


原圖:文匯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8
好正
3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