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新氣象 香港新方向
新年新氣象 香港新方向

本文作者為立法會議員李慧琼


二○二一年首次跟本欄讀者見面,首先祝各位事事順遂,百毒不侵!


目前,全球最重要的公共議題,非疫情莫屬。抗疫戰打了接近一年,香港市民身心俱疲,盼望疫情盡快遏止,重過正常生活。而要走出疫症陰霾,大家對疫苗接種寄予厚望。下個月,市民有望可以接種疫苗,對於這次史無前例的大規模接種計畫,專家提出多方面的關注,包括疫苗是否適合長期病患者接種;是否有足夠人手配備在短時間內為大量市民接種;如何確保內地及海外的疫苗穩定供港;如何統合不同專家意見,形成共識,讓公眾對疫苗有較統一的認知,增加信心,這些問題對接種計畫的成敗,十分關鍵,需要政府專家組和相關部門盡快釐清及𧫴慎監控疫苗的臨牀應用,以策市民大眾的安全。


接種疫苗做好配套


接種計畫複雜繁瑣,牽涉大量人手,流程配套必須小心謹慎,不容有失,但筆者整體上是樂觀的。因為根據民建聯日前公布的調查,有六成七受訪香港市民表示會主動接種新冠疫苗,反映大部分市民態度正面,只要當局做好配套、及時闢謠、澄清疑慮,隨着計畫穩步推行,相信有更多現時持觀望態度的市民亦會樂於參與,當有足夠比例的市民接種下,疫情可望有效遏止。


推動接種計畫的終極目標,就是要疫症清零。筆者促請政府在推動接種計畫時,必須準備預案,以嚴格做好外防輸入,內防擴散的一切必要措施,包括對內推行全民檢查、對外加強邊境防疫及對入境者做好封閉管理。


清零之後,就要恢復健康有序通關,以重啟經濟。上述調查有百分之七十五點六受訪者期望香港盡快與內地及澳門恢復正常通關,反映這是港人的主流訴求。而筆者亦正積極研究在全國政協平台提案,讓港人在接種疫苗及產生保護後,迅速有序前往內地可獲豁免隔離。


做好準備重啟經濟


面對本地經濟深度衰退,特區政府固然要採取逆周期措施,撐住經濟,但亦要不忘隨時為即將重啟經濟的可能性做好準備。這方面的工作有很多,包括在聯防聯控的工作框架下,與粵澳政府積極研究,逐步回應探親、經商、教育、旅遊訴求;與疫情相對較為穩定的地區探討如何逐步恢復跨境往來,以重振香港的旅遊業;疫情凸顯科技應用的重要性,如何推動創新科技是長遠經濟發展策略中的重要一環;繼續推動粵港澳大灣區,為專業人士和企業開拓更大內地市場,更不要忽略年輕新生代的發展潛能及動力,其晨早太陽的積極能動!


歷史清楚告訴我們,人類就在與病毒的持續鬥爭中,不斷提高戰勝病毒的能力,而每次總能憑藉決心和智慧,堅毅的和不懈努力,將病毒克服戰勝。面對肆虐全球的新冠病毒,特區政府以科學及務實態度抗疫,固然重要,只要每位市民都能同心配合,嚴守社交距離,保持個人及公共衞生,筆者深信香港在新一年很快便會迎來曙光。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 2020年1月6日


原圖:中通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5
好正
3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