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練功
政治練功

2020年,一度在國際雷達網上消失的香港再一次被放在聚光燈下,地緣政治和新冠肺炎疫情把這顆「東方之珠」折騰得形容枯槁。倘若不是國家撐着,這時代早革了香港的命,倘若不是有國安法,香港不可能從暴亂中光復過來。


香港踏實地經歷了一場在香港史裏從沒出現過的國際政治波瀾,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同盟合夥攻擊中國,讓香港嘗到了真正的政治苦澀。香港從沒想過,我們的官員會被公開制裁,我們會被取消特惠地位,我們的貨品不能再叫Made in Hong Kong。但香港總算學懂了一丁點政治竅門,膽子也大了起來。


我們現在敢挺直脊樑,駁斥世界霸主雙重標準的謬論。為什麼你的國安法是維護國家安全,我們的國安法是剝奪人權?為什麼你出動軍警彈壓街頭暴動是保護國民,我們的警察依法拘捕掟汽油彈的暴徒是打壓自由?


所有先進文明的國家都設有保護國家安全的專責機構,英國人在離開時將他們利用多年的「政治部」解體,香港保安人員20多年來看着滿街間諜和情報人員為所欲為,最後煽動和資助年輕人搞獨立運動,只能瞪眼乾着急。


當然,這場政治搏擊是逼出來的,香港人從來都不喜歡搞上國際政治,能不搞便不搞,大不了有人要增加立法會直選議席,有人要一人一票選行政長官,都是本土政治,只是外力將民主進程與香港獨立綑綁在一起,才真想要香港的命。香港管不了的,國家便只好出手,不然選出個跟西方國家同一鼻孔出氣的特首,甚至支持香港獨立,怎叫中央政府撒手不理。


去年美國連番出手圍堵制裁我們的國家,加徵關稅、制裁官員、禁用華為以至其他民營企業的產品、禁制科技產品輸往中國、限制我國外交人員和記者在美的活動等等,在在波及香港。


明年若特朗普真的走出白宮,拜登接印,美國找碴中國只會變手段,不會變目標,因為特朗普已經將「仇中」的種子散播妥當,拜登喜歡也好,不喜歡也好,只有硬啃。特朗普這樣胡混的政績和操守,依然拿到232張選舉人票,證明「仇中」這招管用。國家心裏有數,特區也得有心理準備。


特區內,反中情緒給壓下去,但改造人心工程艱巨,短期內不可能有大成,港獨分子藉個小缺口不難敗部復活。立法會選舉和行政長官選委選舉或都在明年舉行,加上區議會的小混混不時攪局,政治議題不會少。


香港經歷4任特首,大都希望重民生輕政治,林鄭更明言在剩下任期沒有打算重新處理民主和政制發展的議題。


政治學家說政治活動是權力或稀有價值的分配。那麼,經濟、民生以至法治又怎能離政治而獨存?中美貿易角力、國產疫苗好不好、「黑暴」判刑是否公平等等,或明或暗都跟政治扯上關係,甚至成為政治活動一部分。


2021年仍會是政治議題主導的一年。政治既惱人也纏人,你不找政治,政治也會找上門。去年香港歷盡政治劫波,吃過苦頭後總有得着,起碼遇事不再手足無措,始終身手是練出來的。


原文轉載自《信報》 2021年1月1日


原圖:中通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7
好正
3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yeshugan.com@hotmail.com
    yeshugan.com@hotmail.com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cry:
    • bingkwong17@gmail.com
      bingkwong17@gmail.com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1: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