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都搭上馬航370
我們都搭上馬航370

袁國勇日前向媒體表示,在過去一年,高危群組在檢測中,有3% 是以水喉水代替深喉唾液。袁教授雖然沒有用上「震驚」、「難以置信」等用語,但看他煞有介事的表達,相信袁教授的內心感受,大致如此。


個人在內地和香港進行了超過10次的新冠肺炎病毒檢測,只有香港是用「自取式深喉唾液」檢測,在內地則會由檢測人員採樣。每次在香港做深喉唾液採樣時,個人都很緊張,要提醒自己起牀之後不要漱口,不要進食早餐,甚至連水也不敢喝一口,以確保檢測結果準確。但我一直有一個疑問:有多少市民在進行檢測時是這樣認真,又或者清楚明白深喉唾液和唾液的分別?而自行採樣的最大問題,不止是受測者對採樣過程的認識,也是對採樣的心態。如果他不是求真,而只是為取得一份清白證明,那用水喉水取代唾液可能是一種方法,又或者在採樣前先行清潔漱口。


執政者可能假設,市民為了自己的健康,一定守規矩,但這只是「假設」,而不是「保證」。香港有多少人抽煙?有多少人吸食軟性毒品?有多少人諱疾忌醫?袁教授口中的3% ,個人就算不認為少,也不會認為多!


在內地採樣,一定由指定人員進行,而且一再核對身分證明。內地和香港的主要分別,就是香港所用的方法,是當「你嘅事」,你唔理,我更唔會理;內地的做法,是當「你和我大眾嘅事」,你唔在乎,大家在乎。所以不會靠自律,而是求確定、求保證,這種基本心態的分別,不但決定採樣方法,也決定整個抗疫的應付策略。


最近有一本非常暢銷的書籍叫Has China Won?(《中國贏了嗎?》),作者是新加坡前外交官馬凱碩(Kishore Mahbubani)。作者對中美矛盾的描述,固然精彩絕倫,而他在書中也分享了他的一些人生經驗。他曾提到,他在新加坡外交部時經常得到總理李光耀的教誨:處事首先要正確認識問題,問題搞錯了,答案也一定錯!


社會安危 應否交由自律來決定?


個人從事獵頭工作10多年,見過無數大學高材生在事業上一籌莫展,最主要就是無法把考試答題的技巧轉到人生職場。考試是把問題寫得一清二楚,按題作答,但人生職場,問題要自己去找,自己去問。如果在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爆發時,當是「你和我大眾嘅事」,那就是一種做法,只是當「你嘅事」,那又是另一種做法。所以一路走來,口罩要市民自己去撲,檢測要自己去驗,大爆發,是因為有某些市民唔聽話、不合作!這就是用「你嘅事」的心態去看問題。


在統計學上,有一個概念叫「正常分佈」(Normal Distribution),所謂正常,就是呈現「兩頭小,中間大」的分佈,社會的財富和收入分配如是,人的賢愚智拙也如是。精英者可以無師自通,愚拙者教極唔明;自律者規行矩步,念己念人,自私者興之所至,隨意行事。這就是社會,這就是大眾,全個社會的安危,應不應交由社會大眾的自律來決定?所有社會,都有人唔聽話,不自律,我們聽話、自律的香港市民的福祉,就毁在極少數人身上?


不要說那些行為極端差劣的人,就算是構成大多數那些「中間部分」,他們也只是一般的普通人,他們不會刻意為惡、立心跟政府搗蛋抬槓,但其實也是平常人。個人看過一位被電視台訪問、在假日到公園活動的香港人——那位女士說:「我怕,但困咗咁耐,唔出街行吓我會癲!」這位女士就是普通人的人辦!


當然,政府指摘那些歌舞群組,他們也有不可推卸的責任。但首先,我不認識那幾百個歌舞群組人士,不要說是追索賠償,連譴責幾句,我也沒有對頭人。「萬方有罪,罪在朕躬」,這不止是執政者在道德上的承諾和承擔,也是因為權在政府,只有政府才有充足的資源、知識和權力去應付重大的問題和危機。


個人手上有一張政府收緊和放寬社交距離的日程表,這也大概是政府所謂「一張一弛」的證據。早的不說,在今年8月底,政府開始逐步放寬社交距離措施,直到10月27日再宣布新一輪放寬;與此同時,邱騰華局長喜孜孜地宣布,香港和新加坡會進行「旅遊氣泡」。我的一些朋友也訂了飛機票和酒店,靈魂都飛到文東記吃海南雞飯、到松發吃肉骨茶。行政長官也表示會到北京爭取放寬港人到內地的限制,不少港人又開始計劃內地自駕遊。這樣的氣氛,這樣的信息,有人此時去「跳舞慶祝」,又何足為奇,一張一弛嘛!


「對問題有正確認識」是基礎,也是起步點。這一步出錯,之後就步步錯。把抗疫的責任放在市民身上,只要有少數人不聽話、不自律,就要賠上整個香港。把目標定在低位徘徊而不是絕對清零,那就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更何况,「取法於上,僅得其中,取法於中,不免為下」。以清零為目標,也難保不會有個別小規模爆發,如果以低位徘徊為目標,現實結果就是周而復始的大爆發。


現時一般市民的心情,是無望和無奈,最貼切的形容,就等於坐在6 年前那架馬航370 客機之內,不知是飛往太平洋,還是印度洋!


原文轉載自《明報》 2020年12月31日


原圖:中通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37
好正
2
心心眼
7
好好笑
6
令人傷心
6
嬲爆

評論

  • 859622757@qq.com
    859622757@qq.com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370( ๑ŏ ﹏ ŏ๑ )
    • hnwong
      hnwong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令人傷心的370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