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種病毒令本港疫情「雪上加霜」
變種病毒令本港疫情「雪上加霜」

本文作者為香港青年時事評論員協會成員張天灝


英國變種病毒名為「B.1.1.7」,新病毒株可以使繁殖率提高0.4或以上,且比最初的新型冠狀病毒傳播力多達70%。12月23日,香港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在疫情記者會上表示,兩個從英國返港學生的病毒樣本基因排序中,發現與英國變種新型冠狀病毒吻合的情況,香港很有可能成為變種病毒入侵亞洲的首例。

 

隨著香港疫情的反反覆覆,至今未能實現清零,可見現有的防疫抗疫措施不僅缺乏結構性安排,更是漏洞百出。反觀一水之隔的澳門,在英國變種病毒爆發後,立即宣佈在入境前14天 (後來收緊至21天) 內曾經到過中國以外國家或地區的中國內地、香港和台灣地區居民,禁止進入澳門特別行政區。這樣滴水不漏的防疫抗疫措施,顯然比香港嚴厲,其效果也是社會有目共睹。

 

目前,香港在社區篩查、境外輸入防控、健康碼使用、疑似病例管控、疫苗接種、「抗疫基金」等防疫抗疫安排上,明顯缺乏科學統籌安排。特首怕市民認為政府群龍無首,於是頻繁舉行記者招待會,更是親自報出違反限聚令的舉報號碼,仿佛是在「做街站」。而各組織部門之間仿佛「各自為政」,肆意瓜分本就不夠充裕的社會資源、醫療資源,可謂是拆了東墻補西墻。按照當前抗疫手法和疫情蔓延趨勢,香港疫情還要持續多久,何時才能實現清零,可能天都不曉得。

 

香港目前的抗疫實踐證明,是思路和方法出了問題,若要走出疫情陰霾,讓市民能開心慶祝農曆新年的到來,務必要聽取內地專家建議,參考內地模式,制定明確的短期、中期和長期防疫抗疫策略,不能將希望完全寄託於疫苗。


原圖:新華網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8
好正
3
心心眼
0
好好笑
4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859622757@qq.com
    859622757@qq.com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可怕
    • bingkwong17@gmail.com
      bingkwong17@gmail.com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希望疫情快些過去
      • bingkwong17@gmail.com
        bingkwong17@gmail.com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担心東京奧運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