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快完善疫苗接種方案 讓香港儘快回復從前
儘快完善疫苗接種方案 讓香港儘快回復從前

本文作者為新界青聯智庫召集人李世榮


日前立法會財委會通過了總額64億港元的第四輪防疫抗疫基金,是次政府的方向大致為「禁邊行幫邊行」,若單純以基金論,只能說是不過不失,大致有針對受影響行業,但也有如的士、出租遊艇等明明大受影響卻無丁點補助的行業,只望政府必須補漏拾遺。然而在會議中,不少議員也點明了問題的癥結,在於如政府沒有全力防疫抗疫,例如連推行強制全民檢測的魄力也沒有,而且第三、四輪爆發也是由外地的病毒株所引發,明顯也沒有堵塞漏洞。如果疫情繼續爆個不停,再出五、六和七輪基金的結果,只會有如倒落「鹹水海」。


筆者覺得今個年尾少有的好消息,在於政府終於宣布疫苗將在明年一月中抵港,而行會日前也通過緊急立法使用新冠疫苗,意味著市民更大機會可儘快接種疫苗,讓社會和生活重回正軌。不過老生常談的問題在於,仍有不少攬炒派人士不斷對疫苗作出質疑,讓不少市民對疫苗卻步。有關情況讓人十分擔憂,因為在政府不願推強制全民檢測下,如果政府連推疫苗接種一事也不順利,無疑會讓「清零」之路一拖再拖,香港的復甦之路也遙遙無期。


因此,政府必須儘快籌備全面的新冠疫苗接種計劃,當務之急應率先做好宣傳教育工作釋除市民對疫苗的疑慮,官員更應身先事卒作為好榜樣,讓市民敢於接種;同時要做好誘因吸引更多市民接種疫苗,可以包括以資助作誘因,或者以出行的自由作誘因等;同時疫苗也並非接種一針便可見效,不少疫苗也須接種兩針,但不論如何,政府的人手和疫苗數量又是否可應付人流?特別是在檢測不能停的情況之下,是否還有足夠人手可以兼顧?最後,政府又會否儘快做好準備,研究與內地或其他國家和地區做好磋商,容許已接種疫苗的市民可以通關,讓香港的經濟可以重回正軌?


就誠如筆者在過去的文章所提及,在疫情下何國何地可儘快回復從前,將有如為未來經濟發展注入一枝強心針。過去一年,特區政府已經多次錯過不少防疫抗疫良機,讓香港整年來也未能如澳門般與內地接軌,讓經濟難以復甦。在此,疫苗注射安排或許是讓香港重奪良機的最後機會,望政府痛定思痛,也望港人可放下成見攜手前行,讓香港可在疫後再創輝煌。


原圖:中新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7
好正
1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

  • hnwong
    hnwong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希望疫苗能遏止病毒散播
    • 859622757@qq.com
      859622757@qq.com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希望早日回復正常
      • hnwong
        hnwong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希望疫苗有助回覆社會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