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檢測是硬道理
全民檢測是硬道理

本文作者為香港青年時事評論員協會成員麥家昇


終於看到香港特區政府,落實内地已經實行了大半年的入境隔離檢疫安排,也証明了內地的一套在香港是可行的,該做的,而且值得做的。隨着新的入境檢疫安排生效,希望當局能夠堵截所有輸入個案,香港特區政府能夠繼續專心處理本土個案。如果參照內地處理方法,香港特區政府下一步,應該是去進行全民檢測,並以「清零」為目標,讓市民生活能夠早日重回正常。


儘管有人說「清零」不可能,因為人手不足夠,法律不容許,市民不情願,但隨着第四波爆發,大部份商戶生意及市民活動又再次被叫停,在政府預計的第五波來臨之前,失業率只會更向上衝,僱主及僱員終日人心惶惶。今天離農曆新年兩個月不到,部分人仕回鄉過農曆年的心願,將會越來越渺茫,生活已經大受影響,市民看到政府現在所做的,不是科學抗疫,而是放棄抗疫。那個地區出問題,就到那個地區處理,沒有一個全盤策略,最近更發生確診後,等候到檢疫中心期間猝死的悲劇個案。原來執行了差不多一年的檢疫工作,出現了超過三星期的第四波爆發,特區政府還未能去安排足夠人手。


既然特區政府已經願意行出一步,彷效內地的入境隔離檢疫安排,何不再踏多一步,實施全民檢測?全民檢測所可能產生的短暫生活及商務上的停頓,在提前公告下(例如定在農曆年前二十日開始),可以讓市民及商戶有一定安排,減少影響,這亦總比突如其來的剎停,來得容易處理。中央政府一直表示防控疫情是港府首要任務,在人手及裝備上也會樂意提供可行支持予特區政府的。


大家今天的抗疫心態和8月時已經不同,特區政府應當拿出更大決心,借鏡內地及澳門模式,不要讓口號「齊心抗疫」當成只是衛生處的工作,儘快成立跨部門單位,去準備全民檢測安排。內地政府一直看待這場防疫為「戰爭」,不是「工作」,希望特區政府亦會用同等心態去面對,當下是非常時期,就讓非常手法去開始全民檢測吧。


圖片來源:中國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0
好正
3
心心眼
0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