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震撼
中國震撼

近年,我常返內地辦展覽,但仍無法趕上國家的步伐,四通八達的道路網和高鐵、快得神奇兼廉宜的物流、治安好、便捷的移動支付……內地的發展像變魔術!


去年到西安,和二十年前比像變了天,以前想喝一杯咖啡都難,現在到處是優雅的咖啡屋,書店更美得像文化人的天堂。


我到千年古鎮烏鎮,連賣燒餅的婆婆也叫我用QR code點菜和埋單。小時候憎惡內地廁所又臭又污糟,但現在它乾淨舒適,有偌大的等候空間,唯一不慣是蹲廁。烏鎮大街小巷光潔得一塵不染。古宅和小橋都鑲嵌了燈飾,入夜後璀璨的燈火映照在水上,令人驚艷。


即使我獨自黑夜在小巷走過,百分百感到安全。因為進入烏鎮時你必須登記身份證,想犯罪也插翼難飛。大家又不用現金,無錢可搶。連店舖也難以逃稅,因為一切交易記錄在案。


內地滅罪如對付疫症,是嚴格把關,到處有CCTV,手機記錄了你的衣食住行。你可能嫌沒有私隱,但斯諾登事件證明,如果美國政府對你有興趣,你也逃不出她的天羅地網。


相比下,歐美令我感到有停滯之感。羅馬和巴黎十年如一日,巴黎街道污糟,佈滿煙頭和香口膠跡,有破落的印象。


幾年前到訪倫敦,匪徒竟在眾目睽睽下,拉開丈夫背囊搶走銀包。去年到紐約,參觀哥倫比亞大學。大學職員竟說,如果學生到了某區感到生命受威脅而不敢回校的話,他們會派校警接他們回校。在耶魯大學時,校方亦告誡我們切勿離校園太遠,因為有危險。


新冠肺炎這一役,顯示中國在管治水平上的進步之處。我為身為中國人而感到驕傲。


原文轉載自《頭條日報》 2020年12月22日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47
好正
5
心心眼
1
好好笑
6
令人傷心
4
嬲爆

評論

  • bingkwong17@gmail.com
    bingkwong17@gmail.com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老美快被中國震散了
    • +85294****13
      +85294****13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香港顯得落後了
      • +85293****26
        +85293****26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香港太多的洋奴對祖国的變化存在偏見,不愿承認!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