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看待疫苗 滅活疫苗技術成熟
理性看待疫苗 滅活疫苗技術成熟

新型冠狀病毒肆虐本港,第四波疫情爆發至今,仍有多宗源頭不明個案在社區蔓延,造成重大公共衞生危機。特區政府早前宣布與兩間疫苗供應商達成協議,有望可於明年首季到港。對於有部分市民因政治原因質疑內地疫苗成效,筆者呼籲市民以科學角度理性看待;政府亦應做好解說工作,引領市民了解各疫苗的分別之處。


特區政府預購的疫苗中,中國科興控股生物技術公司的疫苗「克爾來福」是採用傳統的技術,即是一種滅活疫苗,由已殺滅的病原體製成,主要通過其中的抗原誘導細胞免疫的產生,這方法已用了數十年,經得起時間的考驗。另外的輝瑞的疫苗屬於核糖核酸疫苗,使用的是RNA疫苗原理,是第一次採用,以前無經驗。加上,「克爾來福」能夠在常規冷藏下2至8度保存,毋須特別處理,運輸及儲存亦相較容易。


對於有市民片面地指摘,內地製的疫苗效用成疑。筆者認為,對於不同國家的疫苗,市民都應該理性看待,而非先入為主地抗拒內地的疫苗。事實上,科興的疫苗今年4月已進入臨床試驗階段,並先後於印尼、土耳其等國進行三期臨床研究,目前未有出現嚴重副作用,所以已有16個國家訂購5億劑,足見他們對此疫苗的信心。然而一些海外藥廠在臨床試驗時,曾出現有病人在接種後出現一些副作用或反應包括面癱的情況。所以亦呼籲政府在提供疫苗給市民時應有更多資訊。


筆者十分明白市民的種種憂慮,畢竟以上數種疫苗均有着未知之數。例如,面對數以百萬計的接種人口,成效是否仍能維持?有確診病人在痊癒後,仍發生二次感染,人造疫苗又是否能維持效用?由此可見,我們對疫苗應抱謹慎樂觀的態度。


除了鼓勵全民注射疫苗外,政府目前最重要的仍是「外防輸入、內防擴散」的防疫措施,必須守好機場、港口等高危場所的隔離安排,同時本地亦要作出嚴厲的防疫措施,做到滴水不漏。當本港真正做到「清零」之時,才能恢復香港與外地及內地免檢疫通關,為疫後的經濟復甦奠下基礎。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 2020年12月22日


原圖:中新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4
好正
6
心心眼
0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