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其呼籲自律 不如強化他律
與其呼籲自律 不如強化他律

本文作者為中學教師穆家駿


自第三波疫情在8月底開始逐漸退卻,平靜了三個月左右,但上月底香港又開始爆發新一輪的第四波疫情。政府過去三次壓制疫情的方式,不外乎是公眾地區的限聚令、學校停課、特定行業停止營業、公務員帶頭在家工作等模式,但由今月開始實施相關措施,縱使一次一次不斷「加辣」,但整體疫情確診數字依然居高不下,每天本地確診病例徘徊在80多至100宗,而且不明源頭的個案也保持在30多宗。可見,這些抗疫措施並未能發揮很大的效用。


政府不同官員多次在記者會、媒體訪問中談到「不希望看見這麼多人在街上」,但實情是香港究竟有多少行業的從業員真的可以容許在家工作呢?上一波疫情時,曾經採取中午也禁止堂食的措施,令一眾地盤工人面對炎炎夏日也要在戶外吃午飯,然後急急改變措施。的確,今次第四波疫情下,市民普遍已經出現抗疫疲勞,除了日常外出上班外,更多的是如常周末繼續郊遊、繼續家庭朋友聚會。元朗大棠已經多個周末吸引大量市民到場觀賞紅葉,最近亦有醫生聚會發生小型群組爆發。抗疫接近一年,加上臨近聖誕新年假期,市民抗疫疲勞的確可以理解,但客觀上倘若在這個假期中家庭、朋友聚會不全面禁止,恐怕疫情數字就更難以控制。


剛過去的周末,連信奉自由至上的英國都因為疫情的惡化再度實施最強硬的封城,禁止市民進行跨省旅行或家庭聚會。既然特區政府認為內地所推行的「全面檢測」在香港不可行,那麼英國所實施的「封城禁足令」又能否實施呢?政府單單依靠口頭呼籲,面對高居不下的確診數字會否採取更嚴厲的「他律」措施呢?「治亂世用重典!」對於疫情持續擴散,不採取更嚴厲的措施應對,繼續「舊酒新瓶」,又是否對市民負責任的做法呢?亡羊補牢未晚也,實施指定酒店檢疫作為外防輸入的第一步,下一步應否同時採取「禁足令」配合全民檢測進行「內防傳播」呢?這些內地抗疫成功的關鍵在於政府的迅速應對和有所作為,望港府能早日行動,救萬民於疫情之水火之中。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 2020年12月22日


原圖:中通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5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